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某系开展
“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系列活动

高伍 李壮 白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8日   02 版)

    “逆境最能检验一个人的意志和追求。青年习近平面临很多苦与难,但他坚韧不拔、奋发向上,‘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的追求感人至深。”近日,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某系党团日活动中,学员王锦孝和同学们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心得时说。

    今年9月以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某系深入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系列活动,组织学员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团委把学员们撰写的读书体会制作成展板集中展示。学员还自发开展了“迷彩青春,火热军营”原创诗歌朗诵活动,用诗歌的形式表达献身强军实践的决心。

    国庆节期间,该系团委为官兵量身定制了一套“精神大餐”,通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把读书、学习、践行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

    “在扎根基层中汲取前行的养分,在融入基层中探寻人生的方向……”在该系组织的“我眼中的习主席”主题演讲中,学员代表个个满怀热忱、话语铿锵,上台分享近期参加“学习青年习近平”系列活动后的所感所悟所得。

    在该系某学员队四班,班级成员不仅自发购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还买来《平天下》《平易近人》《知之深 爱之切》《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等书籍学习。

    “今年的国庆长假十分有意义,感觉收获很大。”该系学员程文超说,不少学员还主动摘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相关章节,把这些故事当做成长成才的精神养分。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属于军队任职培训院校,部分学员是从地方高校、军队学历院校转入,由于学习内容多、训练强度大,有的学员感到有些吃力。前不久,学员周涛在翻越障碍时不慎摔下,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面对伤病,他一度萌生了退学的想法。

    周涛读到了习近平在回忆陕北经历时说的话:“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吗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躺在病床上的周涛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对自己临难欲退的想法羞愧难当。

    “习总书记在青年时期,经常为身边遇到困难的家庭排忧解难,提供帮助。我们大力倡导学员从书本走向现实,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该系教导员张红涛说。

    该系某队每周都组织学员志愿者到郑州市老年公寓进行义务劳动,帮助老人们拖地板、擦玻璃,陪老人打牌下棋、唠唠家常,让老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这是该系学员贾琛写在“爱学‘习’”主题板报上的一句话。来自海滨城市的他,曾一度为毕业分配去向苦恼不已。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后,他重整信心,放下了个人得失的小算盘。

    “安心地扎根基层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信念,脚踏苍茫热土,事业才有坚实的根基,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贾琛不久前在朋友圈发的这条感悟,让身边的战友都情不自禁为他点赞。

高伍 李壮 白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8日 02 版)

十九大新闻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浙江各界青年学习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江苏各界青年学习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某系开展
“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系列活动
永州共青团资助2154名贫困生
宿迁生态旅游触发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