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播种与收获

中关村——改革发展的“试验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4日   08 版)

    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后来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中关村不仅是我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先行者,更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目标,以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为主线,中关村这片改革“试验田”已为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贡献了累累硕果。

    从十八大以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示范区创新发展。如今,“中关村”三个字,早已从“电子产品集散地”变成了中国科技创新的代名词;而中关村示范区,也在过去五年中,历经艰辛耕耘,赢得喜悦收获。

    奋改革之先,用政策夯实发展“土壤”

    土壤成分,是选取试验田的最重要因素。在中关村这片科研实力雄厚的沃土上,配以适当的政策作为调剂,方能让“试验田”具备最优的土壤肥力,培育出更好的科技成果。中关村人深知,想要在这片试验田中培育出丰硕的果实,就必须用政策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中关村示范区率先实施“1+6”“新四条”等先行先试政策,并带头设立科技成果“三权”、鼓励创新创业税收、股权激励、科研经费管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等重大试点,10余项试点政策已推广至全国或其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对于人才引进的重视。在中组部等15个部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中关村示范区着力实施“绿卡直通车”等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20项政策,启动中关村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工作,打造中关村人才特区。

    同时,一大批特殊政策试点的陆续开展,也是中关村不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的写照。如财政部等部委支持开展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国家工商总局支持实施工商全流程网上登记注册等19项试点政策,国家食药总局支持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12项试点政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支持开展中关村进境动植物生物材料检验检疫试点,推进中关村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

    调产业结构,用布局播下高科技“种子”

    地平线机器人公司的创始人余凯去年遭遇了一次让他意想不到的事。他为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申报政府支持项目之后,经历的竟然是一场公开的“路演”考察,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闭门专家评审。在路演会上,向他抛来问题挑战的,既有技术领域的老专家,也有熟知行业市场发展的投资人。而这样的路演考察,从2016年至今,中关村已经连续举办了11次,共吸引了超过500人次的投资机构和近百人次专家参与。通过公开路演的方式,中关村管委会面向全球发掘支持了包括中科院纳米能源所的纳米发电机、中科寒武纪开发的全球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架构指令集、地平线的自动驾驶“雨果”平台和智能家居“安徒生”平台、柏惠维康的神经外科机器人等一大批重大前沿颠覆性创新项目,已发掘出的全部57家前沿技术企业平均估值超过20亿元。

    这只是中关村围绕“高精尖”产业布局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中关村积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工程,先后出台中关村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政策措施,促进重点前沿产业发展。搭建市场化高端产业促进平台,支持航材院建立石墨烯系列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支持中国科技大学在中关村筹建“1+2”协同创新平台,支持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纳米能源系统研究所等创新发展。深入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采用政府股权投资、补助或贴息、共有知识产权等方式,安排资金24.5亿元,支持了紫光展讯、精进电动等109个项目,推动一批前沿技术和重大项目落地发展。会同科技部火炬中心,出台实施了国家高新区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工程和“创业中国”中关村引领工程,推动前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深度融合,催生“互联网+”新业态,涌现了滴滴出行、美团点评、摩拜单车等一批分享经济领军企业。

    在政策的沃土上,中关村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全力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大力吸引高科技企业、培育高级科技项目,为试验田播撒下了高科技“种子”。

    优创业生态,用服务完善“双创”氛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带来了全民创业的热潮,也为中关村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中关村牢牢抓住这一机遇,不断优化创业服务、升级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了园区创业生态,打造形成了由97家创新型孵化器、29家大学科技园、26家特色产业孵化平台为代表的创业服务体系。在精准服务领军企业和潜力企业方面,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领航计划”“瞪羚计划”等企业培育计划,支持形成了“百度系”“联想系”“金山系”等创业系,挖掘出一批领军企业和潜力企业。成立京企云梯联盟,推动中央企业、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企业创新合作。实施“千人计划”“海聚工程”“高聚工程”“雏鹰计划”,建设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人才支撑体系。

    初创企业如新生的幼苗,受到资本的灌溉才能茁壮成长。为此,中关村专门设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引导壮大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规模。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实现净投资额4075亿元,较2015年上涨了104%,中关村高科技产业的投资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运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多种融资渠道,实现净融资额2465亿元,较2015年上升79%。其中,IPO融资额为139亿元,定向增发融资额为1701亿元,发债融资额为1120亿元。

    此外,中关村还支持发展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科技中介等创业服务新业态,依托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发布了首批“中关村标准”。中关村“双创”服务由提供基础服务的1.0时代、提供增值软服务的2.0时代,演进到创业资源共享融合、专业垂直、生态多维的3.0时代,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为中关村的核心竞争力。

    求务实之效,以成绩验证改革成果

    科学的产业布局、周到的企业服务、活跃的创新氛围,带来的是中关村高新产业的迅猛发展。中关村示范区企业2016年实现总收入4.6万亿元,是2008年的4.5倍,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6;实现增加值6254.1亿元,约占北京市1/4,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9%。目前中关村示范区有亿元企业3273家,百亿元企业73家,千亿元企业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614家,约占全国1/10;“独角兽”企业65家,占全国一半左右;上市公司30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1607家,约占全国1/7。中关村创新效率不断提高,万元增加值能耗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2016年示范区发明专利申请量41127件,占全国的3.4%;累计创制发布标准6605项。

    中关村初步形成了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约1.8万亿元,约占全国11%,代表技术有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浪潮32路处理器紧耦合技术关键应用主机、紫光展讯移动通信芯片技术、中芯国际28nm集成电路成套制造工艺量产、TD联盟TD-LTE国际标准、大唐5G移动通信技术等。生物产业规模约1885亿元,利润率连续13年在国内医药发达省市中排名第一,代表技术有百济神州免疫治疗和靶向药物、普罗吉重组蛋白质大规模复性制备技术、科兴全球首个EV71型手足口病灭活疫苗、科信美德胰高血糖素受体技术、柏惠维康脑神经导航机器人、大北农高效规模化遗传转化及分子标记育种等。节能环保产业规模约4700亿元,占全国1/10,代表技术有碧水源膜法污水处理技术、三聚环保悬浮床加氢裂化技术、神雾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桑德电渗透污泥高干脱水技术、动力源焦炉荒煤气余热利用技术等。新材料产业规模约3300亿元,代表技术有航材院石墨烯制备与应用技术、纳米能源所纳米压力发电材料、芯视界量子点新型纳米晶材料、安泰科技万吨级非晶带材生产线、中科三环新型永磁材料等。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约1800亿元,代表技术有中核能源模块化球床高温气冷堆技术、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换流阀输电技术四方继保超高压线路保护装置、科锐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精进电动永磁同步驱动电机系统等。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约1000亿元,代表技术有二十一世纪空间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和芯星通多模高精度卫星导航芯片及终端、中航智共轴反桨无人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规模约6100亿元,代表技术有北航激光大型钛合金激光快速成型技术、京东方10.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交控科技轨道交通自动控制系统(CBTC)、利亚德OLED柔性显示技术、遨博轻型协作机器人等。

    开共赢之门,以成果带动地区发展

    “假如电机能效能提高一点,哪怕只提高一个百分点,一年就能为公司节电3.5万千瓦时,也能为我们完成能源‘双控’的目标大大减负啊!”为了节能减排,身为亿环巨能董事长、总经理的高宝书多年来伤透了脑筋。

    天津亿环巨能重型锻压有限公司是天津市锻造行业的一家明星企业,主要生产大中型锻件、工矿、船舶配件。在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这家耗能大户也承受着巨大的减排压力。仅2014年,企业全年用电350万千瓦时,折合数百万吨标煤。

    2016年,在天津市科委、天津市钢协以及中关村管委会的支持下,高宝书与中关村节能环保企业中科宇杰牵上了线,后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电技术及设备。经过一年对高耗能电机的淘汰、更新,如今,亿环巨能逐步淘汰了过去笨重、落后的高耗能电机,公司用电量同比下降了28%,节能降耗近三成。

    在天津和河北,像亿环巨能这样有节能环保技术升级需求的传统企业还有不少。2016年,中关村联合津冀有关部门共同出台实施《发挥中关村节能环保技术优势 推进京津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会同津冀共同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曹妃甸绿色环保示范基地、张家口云计算产业园、承德大数据产业园、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打造跨京津冀科技创新园区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增注册企业194家,注册资本金超过18亿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初具规模,签约企业95家。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已有总投资达380亿元的16个重大项目落地。张承云计算产业园建设顺利,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获国家批复。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收获成果的同时,推动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不仅是中关村的改革目标,也是中关村的崇高使命。

    总结经验,于潮头奋楫向前

    中关村示范区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创新发展的关键是要肩负国家战略使命,牢固树立创新引领的理念,把握趋势和规律,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创新服务等方面始终引领方向和潮流,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

    一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改革的目的是要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中关村积极探索破除制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创新主体之间深度合作,形成了央地、军地、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体系,使创新活力充分释放。

    二是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创新联合治理体系。中关村的政府资源、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高度密集,既要厘清三者边界,又要促进三者良性互动,形成联合治理的“创新共治”格局,才能更好地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在中关村发展的不同阶段,政府、市场、社会发挥作用的强度和方式有所不同,但中关村始终注重通过转变政府职能,使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发挥新型社会组织在治理体系中的平台和服务功能,使各类产业技术联盟和行业协会组织成为政府创新治理的合作者。

    三是持续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关村服务创新创业,靠的不是简单地集聚创新要素和主体,不是简单的提供政策优惠,而是形成有利于“要素聚合、主体协同、文化融合、环境友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包括高校院所、科技企业、优秀人才、创业投资、孵化服务、创新政策等六大要素,形成了由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知识产权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构成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认清现实才能更好地发展,未来,中关村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 “一个核心任务、两个工作抓手、三个引领作用”核心发展思路为引领,着力推进中关村科学城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未来科学城建设富有活力的创新之城;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与“2025”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机构;支持中关村十六分园高端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力争在2020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强大引擎、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科技竞争的前沿阵地和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4日 08 版

播种与收获
未来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