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未来迎面而来

——那些即将改变我们生活的中关村“黑科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4日   08 版)

    你是否憧憬过这样一种生活,早晨起床早已有机器人管家将刚做好的早点送到你的枕边,电视机自动亮起,开始播放你每早必看的早间新闻。拿起枕边的量子点光谱仪,你对着面前的食物轻轻一扫,食物的成分和有无残留等信息都出现在了电视机屏幕左上角。

    早点、洗漱过后,拿出大衣,你将薄如纸片的电视机卷成一个筒,装进口袋走出了家门。汽车已经静候在家门口,车门上的摄像头识别了你的面部特征之后,随着一声“早上好”,车门应声而开。你进入汽车后座,对着空无一人的驾驶座说道:“去公司。”汽车发动,带着你沿着早已规划好的最快路径驶向公司。躺在座椅里,想着2017年时的自己,20年前的一切那么远遥,你觉得自己仿佛身在另一个纪元。

    而这些能让人类生活进入下一个纪元的未来科技,已经在中关村或破壳而出,或悄悄孕育。现在,让我们走进中关村,认识一下孕育其中的那些会改变你我未来生活的“黑科技”。

    京东方:能折叠的电子屏幕

    走进京东方的产品展厅,透明的智能冰箱显示屏,可折叠的柔性显示屏……各式各样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让人充分地感受到了这家企业对传统显示屏技术的突破与颠覆。

    经过20余年的积淀,京东方已经构成了一整套平板显示技术创新体系。2015年,京东方一举实现了全球业内新增专利申请量等多项“世界第一”。京东方还凭借独有的ADSDS超硬屏技术,已成为世界三大显示屏技术标准之一,它具有更高的透过率、亮度和对比度,在提供更为逼真的图像效果同时,其功耗更低,更具环保优势,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于多种显示产品。在不远的将来,将显示器或者电视机装进口袋绝非不切实际的幻想。

    芯视界:二郎神一样的“神眼”

    你是否想过,有一双像二郎神一样的“眼睛”,能够看透物质的成分?当你想知道要买的苹果是酸还是甜,想知道手中的牛奶是否已经过期,或者食用的菜品是否还残存农药时,只需要拿出手机轻轻一扫,就能得出你想要的答案。

    芯视界公司的量子点光谱仪就是一个让大家都能变成像杨戬一样的神器——这个传感器通过辨析光波,可以分析物质的内在成分。借助量子点光谱仪,大家在买药的时候,可以自己检测药物成分;买肉的时候,可以检测出肉的脂肪含量;买卫生纸的时候,可以检测荧光剂是否超标;出门的时候对着空气照一下,还能检测PM2.5是否超标。当然,即使你检测出来PM2.5超标了,也不能作为你不上班的理由。

    中科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

    谷歌AlphaGo与全世界围棋高手的多番鏖战,以无比强横的姿态,将“人工智能”推入了公众的视野。人们在惊呼人工智能在某些领域已经战胜人脑的同时,却大多忽略了一个细节:AlphaGo之所以能胜利,是因为使用了约170个图形处理器和1200个中央处理器,这些设备可能需要占用一个机房。AlphaGo下一盘围棋,光电费就需要3000美元。而这种情况,已经被中关村里孕育的“黑科技”彻底颠覆。

    北京中科寒武纪公司研发了世界上第一款模拟人类神经元和突触进行深度学习的芯片,命名为“寒武纪”。模拟实验表明,“寒武纪”相对于传统的执行x86指令集的芯片,有两个数量级的性能提升。未来如果能把AlphaGo的芯片换成寒武纪,那么一个小盒子就能装下了。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去年,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支由18辆车组成的蓝色车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停车、超车、掉头、躲逆行的三轮车……车技成熟。更重要的是,里边没有驾驶员!

    百度此次投入乌镇的无人车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运营级规模,并且支持多车型跨平台的无人驾驶技术,搭载国内遥遥领先的异构车载计算平台。除私家车外,百度还将于明年推出无人驾驶公交车。

    除了这些黑科技,诞生于中关村的石墨烯新材料、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液态金属等等科技创新,都将对人类未来工业发展、科技生活、生命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而这些未来科技,已悄悄进入了应用开发阶段。未来,正迎面而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4日 08 版

播种与收获
未来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