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甘肃白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4日   06 版)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甘肃省白银市政法机关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有效化解了一批突出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打造了基层治理的“升级版”。

    今年5月,在白银市平川区毛卜拉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纠纷悄然化解。村民石生义夫妇终于答应将自家院墙向里挪一挪,配合村里的道路拓宽工程。没多久,此事便传遍全村。

    毛卜拉村党支部书记周保平介绍,在该村群众评议说事理事会,通过“有什么事让群众当面说”“该怎么办让群众当面评”的方式,帮助广大村民说出建议、讲出需求、道出怨气、提出困惑,实现了“自己的家自己当、自己的村自己管、自己的事自己办”的效果。

    在毛卜拉村,村委还开展以“强化小宣传、排查小隐患、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整治小环境、体现小关爱”为主要内容的“六小”活动,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了村内和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村里无诉讼”。

    “就是要从润物细无声的角度出发,让党的政策法规走到老百姓身边,让老百姓感受到周围环境的改观。”平川区委政法委书记陈启智说。

    今年年初,在先期试点基础上,白银市委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六小”活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小宣传”110余场次,排查处理“小隐患”3000余个,化解“小纠纷”2300余件,为群众提供“小服务”5000余项,清理垃圾废弃物3万余吨,开展“小关爱”惠及5万余人次。

    近年来,白银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念、机制、方法不断创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

    刘在兰是白银区永丰街社区祥顺小区的综治员,4年来,她承担了化解矛盾纠纷、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等工作。此外,还要重点监护小区内的10余位孤寡老人。

    对于工作繁忙的刘在兰来说,有时连探望年老的母亲都成了一种奢望,但她并不后悔。“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为更多弱势群体争取保障,像我母亲一样的老人才能得到更多关爱”。

    “只有在基层,接触群众,才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要干什么。”白银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王岘镇检察室主任马景亿总结下沉基层的工作感悟。

    2016年12月1日,王岘镇成立甘肃省第一家乡镇检察室,马景亿把“接地气”当成了自己的行为准则。为核实案情,他经常徒步进行实地调研。“要主动深入,调研辖区内矛盾较为集中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低保发放等问题。”马景亿说。

    近几个月,王岘镇检察室对辖区内7个村村务及涉农资金公开情况进行了抽查,完成抽查记录16份,上报材料24份,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为了使各级各部门对潜在风险及原因心中有数,做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白银市政法机关还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涉稳风险梳理归纳。

    2016年,白银市建成1个风险防控总台账,配置源头治理、事中控制、末端处理3个体系,包括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风险评估、矛盾化解、信访接待、应急处置、情报信息、组织领导在内的10项工作机制。通过汇总分析,每月上报,敦促了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了各地区的动态监测能力、实时预警能力。

    据统计,从去年到现在,白银市共排查各类风险点318个,已经化解248个,化解率达78%。风险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细,实现了以机制促规范、抓落实、破难题、保稳定的工作目标,为维稳工作长效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白银市还创新实施“平安月报表”制度,该表收录、汇总了包括治安案件、信访案件、交通事故在内的18类151项指标。每月10日前由白银市综治办汇总上月工作基本情况,20日编制印发。

    白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孝礼表示,“平安月报表”的设计报送,让政法部门实现了对白银全市社会稳定形势及公共安全状况的全面了解掌握,便于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突出治安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4日 06 版

强制医疗检察监督的“江苏模式”
甘肃白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只需一个证 最多跑一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