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你痛苦 你就着手解决 对这件事负责

高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7日   07 版)

    [美]卡瑞尔·麦克布莱德

    于玲娜/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亲子关系中,有一件令人痛苦的事,就是父母可能通过掌控儿女的生活来刷存在感。而我们也容易把这种模式继承下来,在孩子身上重演。

    我在一个二本高校教书,也当过班主任。学校学费较贵,我能感觉到同学们承受来自父母亲的压力。这些孩子的父母亲能够交得起学费,往往是他们同龄人当中的“成功者”。父母更加有自信,相信自己的选择比儿女的选择更好。

    当这些同学希望探索自己的道路的时候,他们的父母亲可以用钱砸开某个关口,直接帮他们通关。在学生年轻的心灵中,往往能够看到现实利益比理想更加触手可及。于是他们就放弃梦想妥协了。

    还有一些家长把孩子看得很紧,孩子每天都要汇报行踪。我住的小区有一些家长在陪读。有个男生身高1.8米多,大四准备考研究生,在教师公寓租了房子,爸妈轮班来陪读。爸妈并不老,每天在这里无聊地打麻将。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极端存在,就是放任。父母亲忙于赚钱,认为学校就是帮他看孩子不要学坏的地方。他们解决一切问题的方式就是给钱,但是很少把自己的时间给孩子。于是孩子在学校租房、养狗、谈女朋友,打游戏。最后的结局可能是退学或者勉强毕业,继续啃老,而父母亲只能通过赚钱来刷存在感吧。

    按照《母爱的羁绊》这本书的观点,无论是放任不管的,还是管得太多的,父母亲都有相当的自恋倾向。自恋的核心,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看世界,难以体会他人的情感。对他人缺乏共情,不愿意(或不能够)理解他人的感受以及需求,完全生活在“自我”里。换言之, 他们时常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向他人,或向“内在不自信的孩童自我”证明自己。于是他们把孩子看得紧,不允许他们做跟自己的想法不同的事,或用挣钱来证明自己。这些都是他们刷存在感的方式。

    这样的父母亲把孩子视为自我的反映和延伸,而不是具有独特个性的他者。他们给孩子压力,让孩子对周围环境的反应模式与自己保持一致,而非出于孩子自身的考虑。孩子在早期的关系中得不到肯定,认为自己对这个世界不重要,努力也没有效果,最后可能自暴自弃。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孩子具有极强的成就动机,为了做到某些事情来赢得存在感,而不是本身具有内在的价值感。可以说,他们作为人的价值感是缺失的。

    当然,这并非是个死局。我们有途径去解决或缓解其中的痛苦。

    《母爱的羁绊》能够提醒自己处在怎样的一个时代。世界变化很大,但是我们往往窝在自己的天地里,以为掌握了某些铁定的规律,以此来寻找对这个世界的控制感,而孩子往往成了我们寻找控制感的工具。

    其实,这个世界哪里是由我们控制的呢?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去适应它,而不是妄图让自己成为虚幻世界的中心。如果你认为公务员还是一杯茶一张报纸混铁饭碗的生活,也从来不认为打游戏可以成为一个正经的行当。那你在与讨论孩子职业选择和生活的时候,少说多听比较好。

    如果你是陷入此类困境的年轻人,要做的不是谴责父母亲的专断或放任。因为对于很多父母亲来说,他们也是在学习当父母的过程中,他们小时候的处境也可能让他们只学会了这种方式来与世界互动,甚至他们也可能是受害者。

    所以,如果你恰巧有这样的父母亲,这其实正是世界丢给你的人生课题,就像我们感受到的自卑感、焦虑感、各种限制是同样的。当你的生涯选择和父母亲的意见冲突的时候,当你希望获得一些支持,父母却不在场的时候,抱怨和谴责都没有用。那样只是把责任推给了一个无力解决问题的人。你痛苦,你就着手解决,对这件事负责。

    停下来想想,什么是对自己来说最好的选择?

    上天就是给你安排了这样的父母亲,你要选择如何对待他们?

    站在局外人的角度上看,如果一个很亲近的朋友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你认为他怎么做是最合适的?

    无论最后你是否听从了父母的意见,最终的结局应该是,以你的幸福为基准权衡之下的选择,而不是以妥协或者冲撞为目标。

高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7日 07 版)

关于年龄歧视的猜想
职场年龄鄙视链:针对老和小
不贴标签的互动更为开放积极
当情绪不由自主 你要控制的是行为
你痛苦 你就着手解决 对这件事负责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