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九大回眸·青年党代表风采

袁子捷:愿天下无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30日   07 版)

    问袁子捷,十九大代表有什么愿望?他的回答很干脆:“让老百姓与电信诈骗绝缘。”1980年出生的袁子捷,是十九大代表,也是山西省柳林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

    还别说,袁子捷有高招,真就降低了县里电信诈骗的案发率。其实,袁子捷下的是笨功夫。要知道,县里的网警技防手段毕竟有限,有的犯罪分子在国外实施电信诈骗,打击起来有难度,袁子捷心生一计:“如果没人相信,不就不会有人上当了。”

    谁都知道,预防更重要,袁子捷是怎么做的?他找到柳林二中,做起了实验,让民警给孩子们讲授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课。这还不够,他还倡导孩子们争当“网络安全文明志愿者”,把学习的知识分享给家长和身边的人。

    更绝的是,他还找到了老年大学。“老人多是罪犯的目标,我们派民警过去讲课,让老人学会判断哪些电话和短信是假的。”他说,效果还不错,从每年七八十起案件,如今已逐年下降,“当然,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国家用多种手段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不玩花活,实在,是袁子捷的特点。2000年警校毕业后,他成为柳林县的一名刑警。刚工作不久,他就参与破获了一起抢劫出租车案件。“这小子确实有两把刷子。”时任柳林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中队长的李秋田忍不住夸他。

    2002年,县公安局让年轻人到基层派出所锻炼,刚结婚不久的他,二话没说就报名参加。

    “当了两年的刑警,想去农村学点东西,成长得更快。”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要克服很琐碎的困难。工作的孟门派出所离县城很远,他平时吃住就在所里。妻子说:“他回家就像出差,十来天回一趟家,住上两三天就走,早已习惯了。”

    二十出头的袁子捷,常常告诉自己,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每天的工作不像在刑警队轰轰烈烈,他与别人不一样,给老百姓办理户口,也是笑呵呵的,“有的老百姓,一辈子就来派出所一两次,给他们留下点好印象吧。”

    2004年,公安局想把他调回县城,袁子捷不干,“刚熟悉了情况就走,可不行,好比凳子刚坐热就走,来基层‘过一水’可不行。”

    这一干就是9年,他成为一名副所长。2011年,表现优异的他,被调到留誉派出所担任教导员,这是离县城最远的派出所。他成为教导员,分管户籍工作,刚上任,就遇到了一个最棘手的问题:老百姓觉得身份证没啥用,反正也不出门,一些村民根本就没有意识要办身份证。

    有一位83岁的老人叫高三,带着儿子相依为命,可俩人连户口都没有。别看老人年纪大,身体却很好,一口气种了40亩地。国家出台惠农政策,能给他发放4000元粮食补贴。老人眼睁睁地看着这笔“巨款”,却因没户口拿不到,这可把老人愁坏了。

    有村民对老人说:“别指望了,户口不是想办就能办下来的。”袁子捷走访中了解到这件事,发现情况属实。“放心,我来办理。”他当即对老人承诺。

    要知道补录一个户口,可不简单,派出所没有权限,何况老人年纪这么大了,算是历史问题,手续很复杂,要是别人躲还来不及。

    “咱不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吗?”在村里开证明,往返县城公安局,他说:“我对手续比较熟悉,花了几天就跑下来了。”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坚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户办证,先后上门1000余次,仅在留誉派出所3年多里,他就为272名群众补办了户口。他还管得“很宽”,常年资助两家特困户,帮助外来务工残疾人冯某、曹某找到另一半,还资助贫困大学生高某、柳某圆了大学梦。

    2015年,他被调任到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成为一名网警。“当时就有微信公众号,为了点击量,随意变换题目,甚至造谣传谣。”刚上任,他就查办了山西第一例微信公众号造谣案件。

    我国已经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对于互联网行为,都作出了相应的规范。有人会有疑问,这是不是意味着网民的自由少了?袁子捷回应:“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民要遵守法律,这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

    有了法律,还要普法,他开通了“柳林网安”微信公众号、“柳林网警”微信订阅号,各有粉丝1万多人,目前已发布内容共1600多篇,宣传网络欺诈、网络钓鱼、网络攻击等案例。

    这5年,他身边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来北京开十九大之前,他和同事总结警察队伍的变化:

    “过去公车私用谁也说不清。现在民警因公外出都是车队派车且全程监控,公车私用谁也不敢。”

    “现在,公安局的民警出来执法都带着执法记录仪,更规范了。也不见开警车乱拉警报……”

    “一个县基层治理的变化,正是吕梁、山西和全国治理变化的真实反映。基层社会治理的历史性变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领航的具体体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后,他深有感触地说。

    未来有什么目标?袁子捷说:“希望天下无骗,在新时代守护好老百姓身边的公平正义的新征程上,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30日 07 版

团湖北省委召开各界青年代表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
华东师范大学召开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新时代 留守儿童问题怎么办
新时代青年如何参与精准扶贫
袁子捷:愿天下无骗
融合创新:培育创业意识,激发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