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宁海打造老年宜居城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31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浙江省宁海县借助环境生态优势,积极推动老年宜居城市建设。

    宁海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到来,养老服务需求巨大,发展养老养生产业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福祉的必然要求。

    宁海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近年来先后荣获、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浙江省美丽县城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所著《徐霞客游记》在宁海开篇,宁海也是“中国旅游日”发祥地。

    据介绍,宁海自1998年步入老龄社会以来,老年人口以每年4%~5%的速度递增。截至2016年年底,该县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超过1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30%。

    根据规划,宁海将通过3年时间,在该县14个乡镇、84个村按照每百名老年人建筑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的标准配置,打造符合国家级规范标准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并形成“一站点、多网点”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同时,宁海还将鼓励兴建村级老年公寓、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型养老服务设施,并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创办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以承包、租赁、委托等方式运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鼓励家政、物业企业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跨区域引进专业服务团队、服务品牌,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养融合发展。

    据悉,为创建“全国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宁海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民政、财政、卫生计生、人力社保等多部门参加的创建领导小组。

    截至2016年年底,宁海已建成养老机构20家,实现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全覆盖。目前,总投资4.5亿元的宁海老年公寓已动工建设。宁海还计划引进一批集养老、养生、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山水型”养老养生产业基地,开发符合长三角区域老人入住意愿的多元化养老机构,以满足不同层次和不同群体的养老养生需求,把宁海打造成一个独具宁海品牌的养老天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31日 04 版)

一份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异答卷
浙江宁海打造老年宜居城市
你的成长就是我的牵挂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