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升至世界第二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1日   06 版)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日前对外发布2017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上升了两位,目前位列世界第二位。其中,2016年我国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一。

    根据《中国国际科技论文产出状况报告》中《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中国论文情况,2007年至2017年(截至2017年10月),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205.82万篇,数量比2016年统计时增加了18.1%,排名保持在世界第二位。在此期间,我国国际论文共被引用1935.00万次,与2016年统计时相比增加了29.9%,排名比2016年上升了两位,超越英国和德国前进至世界第二位,美国排名第一。

    报告称,中国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次数增长的速度显著超过其他国家。2017年度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比上一年度统计时提高了9.9%,目前,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9.40次。

    报告指出,尽管这一数据相比于“篇均被引用次数11.80”的世界整体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提升速度相对较快”。记者比对《中国各十年段科技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排位变化》发现,1996年至2017年,中国的排位从第十三名跃升到了第二名。

    就具体学科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情况来看,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在世界首位。此外,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环境与生态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以及物理学8个学科领域排名世界第二位。其中,环境与生态学相比于2015年前进了1个名次,跻身世界第二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1日 06 版)

爱的“续航”
“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能啃下来”
侮辱国歌情节严重可获刑三年
深圳“十三五”期间将提供30万套人才住房
2017企业家致良知论坛将在京举行
我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升至世界第二位
天津:限价房“封闭运作”不得随意买卖
“2017百所高校博士顺德行”活动举行
立体·多元,闪亮的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