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纽约恐袭警示国际都市反恐新趋向

应加强普通民用工具的管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2日   01 版)

    美国当地时间10月31日,现年29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塞富洛·赛波夫,在纽约曼哈顿下城世贸中心附近的繁忙自行车道上故意驾车撞向人群,造成至少8人遇难、11人受伤。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称该事件为恐怖袭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将其定性为:“9·11”事件以来纽约市遭遇的最致命的恐怖袭击事件。

    “9·11”事件以来最致命的恐怖袭击事件

    纽约当地时间10月31日15时,一辆白色的皮卡车行驶到距纽约世贸大厦不远的步行街附近,突然加速撞向自行车道和步行街上毫无防备的人们,紧接着又全速撞向一辆校车后停下。驾车人随即从汽车上冲下来,手中挥舞着两支手枪样的武器。一名正好路过现场的警察立即向其开枪,击中其腹部后将其制伏。

    短短几分钟内,这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6人当场死亡,两人送往医院途中死亡,另有11人受伤,包括校车上的两名学校员工与两名儿童。

    这起袭击事件的受害者除了当时正下班或者放学回家准备庆祝万圣节的美国公民外,还有5名来自阿根廷的游客。阿根廷外交部发表声明称:“阿根廷政府对5名本国公民在纽约暴恐袭击事件中遇难深表沉痛。”据阿根廷政府透露,10名来自阿根廷小镇雷萨里奥的公民前往纽约旅游,以庆祝他们中学毕业30周年,却遭此不幸。另一名阿根廷游客在此事件中受重伤,现在仍在纽约的医院里接受治疗。

    事发时正好在现场的纽约居民弗兰克在接受纽约电视台(NY1)采访时说:“我当时正好过十字路口,就听到五六声枪响……我参加了急救。今天是万圣节,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却发生如此恐怖的事件。令人愤怒的是,恐怖分子根本不分你是哪国人,你是什么身份!”

    事发后,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在新闻发布会上谴责该事件是一起“特别懦弱的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行为”。CNN当晚评论称,这是“9·11”事件以来,恐怖分子在纽约市制造的规模最大、最致命的恐怖袭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晚也下令国土安全部加强审查程序,以阻止持极端思想者潜入美国,同时严格监控可能已潜入美国的极端分子。

    袭击者是“孤狼”还是“群狼”

    据纽约警方透露,制造撞人事件的暴恐嫌犯塞富洛·赛波夫,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合法移民,拥有美国绿卡,于2010年入境美国。

    最初,赛波夫与妻子及3个孩子定居在佛罗里达州,职业是货车司机。半年前,他移居距纽约不远的新泽西州彼得逊,成为一名优步(Uber)司机。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优步公司发言人证实了赛波夫的司机身份并透露他成为专车司机前通过了背景检查,也从来没有接到过乘客对他安全驾驶方面的投诉。目前,优步公司正在全力配合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

    不过,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都报道称赛波夫此前曾在美国多个州惹上官司。其中,2016年10月,他曾因“轻微不法行为”遭密苏里州法庭起诉,由于没有出庭受审,他被该州高速公路交警逮捕过。同年11月,他再度缺席法庭听证会,因而,当地法庭一直在起诉他。这次实施恐怖袭击前,赛波夫从新泽西州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租了一辆皮卡车作为作案工具。

    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在其车上发现了一封用英文写的信,宣称他制造袭击是“为了‘伊斯兰国’”。对此,特朗普总统10月31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绝不允许‘伊斯兰国’起死回生,更不允许他们在中东和其他地方被打败后进入美国!我们真是受够了。”

    由于目前无法判断赛波夫是否为“孤狼”袭击,美国国土安全部已提升纽约等主要城市的防恐警备级别,谨防其同伙在其他地区发起新袭击。

    大都市反恐遭遇新型挑战

    纽约作为美国乃至全球最主要的大都市,其所遭遇的这起袭击事件也给其他大都市的反恐发出新警示。

    首先,以难民身份掩护的深度潜伏极端分子正成为欧美大都市的主要安全威胁。

    今年以来,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整体失败,越来越多经历战火、拥有暴恐经验的外国极端分子开始回流到母国或者涌入美国及欧洲多国。这些回流的人群正在成为各国大都市面对的新潜在安全威胁,且这一群体正在日益扩大。

    其次,以租赁车辆为代表的日常通用工具日渐成为主要袭击工具。

    与传统的暴恐袭击手段不同,租赁车辆易获取、掩护性高,越来越多地成为恐怖分子在大都市里制造恐袭的工具。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恐怖极端组织的网络宣传。2014年,“伊斯兰国”发言人公然鼓动称,“孤狼”式恐怖袭击最有效的工具就是租用普通车辆。

    美国研究机构“新美国”的最新统计也显示,自2014年以来,西方国家先后遭遇了15起涉及车辆冲撞平民的暴恐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4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其中就包括英国伦敦桥撞人事件、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卡车撞人事件等。

    纽约警察局反恐情报中心专家约翰·米勒10月31日分析说,最近几年,纽约警方和反恐怖机构已经与当地148家汽车租赁企业和经营点反复沟通,警告租赁汽车可能成为发起暴恐袭击的工具,要求务必加强对租车人的背景审查,“但这仍没能阻止所有的袭击”。

    有反恐专家指出,随着全球大都市反恐力度的加大,暴恐分子想以传统的方式实施袭击行动已相当困难,但他们越来越转向更容易获取的日常通用工具,稍加改造就可将其变为暴恐作案工具。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的反恐专家加茨·米勒也表示:“美国眼下也应考虑加强对普通民用工具的管理,这在过去被视为极端措施,但现在看来有必要尽快作出调整。”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02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昆山:大项目引领新一轮产业转型
猎鹰突击队:建设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
21名大学生开启食品科学与安全探索之旅
纽约恐袭警示国际都市反恐新趋向
首届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将于12月开幕
广西融水:让大苗山学生吃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