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感谢这些慢下来的美好和温暖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5 版)

    近日,在江苏如皋市文化广场附近,一位老太也许是走路太累了,便倚靠在附近一辆轿车驾驶车门上,休息了1分多钟。此间,坐在驾驶座上的车主看到了,并没有打扰老太,而是等老太休息完毕,才打开车门走出来。这一幕经社交平台传播,不少网友称之为“最美的偶遇、最暖的等待”。

    我不喜欢社交媒介上那种廉价的道德浮夸症,动不动就上升到“最美”“最暖”的层面,把生活中某个平凡朴素却触动人心的瞬间,拔高到“最”的层面去礼赞,仿佛离开“最”就不会描述那些温暖和美好了。“最”这种词用多了、成套路了,就会贬值。这一幕温情是整体平凡生活的一部分,而人们往往喜欢把它从生活场景中抽离出来,做成画像放在“正能量相框”里,煲成一锅热腾腾的生活鸡汤,用力过猛,其实反而降低了感动中的朴素和真诚,变成了一种让人尴尬的刻奇。

    好吧,停止大发感慨,谈谈我的小感动吧。这个场景,触动我的是人与人慢下来的善意和美好。

    我突然意识到,我在这个“暖评”专栏里写过的很多文字,都与慢相关。记得我写过街头这一幕: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推着轮椅经过人行道,老人步履蹒跚走得很慢,很快就变成了红灯。正好骑着警车经过在等红灯的两个警察看到这一幕,便下车帮忙,一个指挥着左转的车为老人让路,一个骑着警车护着老人让她慢慢走过。让人温暖的是慢。也许因为这个老人的经过,比平常慢了很多,但这样慢下来等一个行走不便的人,是文明应有的样子。

    福建莆田一老人过斑马线时,向停车礼让的车主脱帽鞠躬的视频走红网络。当事老人、88岁离退休干部闵庆昌说,车停下等候让他很感动,说“谢谢”怕听不到,所以脱帽鞠躬,这样内心比较平衡。让人温暖的也是慢。车主慢下来礼让老人,老人慢下来表达感谢,在川流不息的焦虑中,让人突然发现,慢下来看到了另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美好。

    我还赞美过“写信”这种在今天看起来很慢的交流方式,表达过对那些在一片嘈杂和狂躁中慢下来平静讲理者的敬意,感谢过那些慢下来精耕细作的工匠。并不是每一种慢都是美好,但当“快”成为我们生活场域一种带着压迫性的生存意识形态时,就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没有耐心,没有时间交流,没有耐心理解,没有心情欣赏,彼此充满不由分说的敌意、不容解释的戾气、不分青红皂白的偏见。

    我们身边的很多社会问题和个人问题,其实都跟“快”相关。比如,不顾环境承受力的快速发展破坏了我们的生存空间;没有与民众协商和博弈的耐心,不想让民主决策程序拖慢“三年大变样”的步伐,强推一种自以为是的大手笔方案,引发民众排斥。房价太高带来很多焦虑,但急于想在毕业不久就买一套房,也是问题之一。交通拥堵是大城市病,但这种拥堵难道不跟人们都太急、人人都想快有一定的关系吗?很多时候并不是马路不够宽,不是车太多,而是人们都太急,对交通有一种不切实际的期待,稍微堵一点就乱变道,乱按喇叭,结果只会更堵。孩子教育、事业追求,莫不如此。

    道德问题某个程度上也出在快上,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缺乏沟通的善意,一言不合就“傻叉”,不由分说就动手,人们脸上都写满“我这么忙,哪有时间跟你说”的焦躁。路怒、网怒、医怒、延误怒,很多时空都跟“怒”这个字联系起来丰富着汉语辞典。

    这条“慢下来的美好”新闻后面,还是有一些歪楼的负能量留言,比如有人说:司机内心是哆嗦的,如果我是司机,心里肯定紧张的半死,心里一直想他发现我没有?他要这样靠多久?显然,这是表达一种对“老人讹诈”的反讽。这种阴暗思维反映的也是一种不经思考的快速脑补思维,不愿意相信温暖和美好,而更愿意习惯性设防。很多新闻后的留言都源于此,根本没有耐心仔细看下新闻,根据标题中几个标签就急于开喷。

    别那么急,给灵魂和思考一点空间,耐心地去理解,生活没你想得那么糟,别人没你想得那么丑陋。你心能慢下来,世界也能慢下来露出她的美好。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5 版)

飞跃厚云天
感谢这些慢下来的美好和温暖
支教校长陈立群获天天正能量奖励5000元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