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新一代“造岛神器”诞生

亚洲最大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建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1 版)

    本报启东11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又一款国之重器——亚洲最大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已在江苏省启东市建造完成,定于11月3日下水,这是记者从这条船的投资方中国交建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得到的消息。

    与被网民戏称“造岛神器”、同为中交天津航道局旗下的现役亚洲第一大绞吸挖泥船“天鲸号”相比,“天鲲号”的性能已全面超越,其中远程输送能力等性能居世界第一。从个头来看,“天鲲号”甲板面积就有9个篮球场大小。

    2010年交付使用的 “天鲸号”,绞刀功率为4200千瓦,吹填造陆时能以每小时4500立方米的速度将海底混合物排到最远6公里外。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掘深度35米的“天鲲号”,绞刀功率提高到6600千瓦,最高可达9900千瓦,标准疏浚能力达到每小时6000立方米,最大排距提高到了15公里。

    由于在世界上首次应用了三缆定位系统等先进技术,“天鲲号”适应恶劣海况的能力达到全球最强,并具备在世界上任何海域航行的能力。

    “天鲲号”监造组组长、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健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第一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的垄断。

    从2011年起,由中交天津航道局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广州文冲船厂、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历时5年完成了“天鲲号”的研发,上海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建造。

    在2006年之前,中国疏浚业绝大部分挖泥船均从国外进口。中交天津航道局董事长钟文炜说,中国的疏浚船舶经过了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历程。“天鲲号”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它的诞生也是综合国力提升的结果。

    “进口是买不了技术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国的疏浚施工船舶,从小型到超大型,从内河施工到远海施工,排距从短到长,施工效率从低到高,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2006年以来,中国建造了约200艘挖泥船,成为该领域的大国,“天鲲号”的出现标志着我国“迈向强国行列”。

    据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回忆,“天鲲号”的研发在工信部立项时,设定的绞刀功率为5000千瓦,当时仍有争议,认为“没必要那么大功率”。如今功率达到6600千瓦,一方面是技术上能够达到,另一方面是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建设的推进,也提出了更高需求。

    3日下水之后,“天鲲号”将进入调试试验阶段,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1 版)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
亚洲最大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建成
唱响“央企青年跟党走”主旋律
大学生记者团寻访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