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海院推进国际化破解航运职教困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3 版)

    10月27日,巴拿马海事部门正式向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江苏海院)授权,将该校作为培训基地。江苏海院将对在校生、国内海员、“一带一路”沿线海员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可办理巴拿马海事船员证书。

    巴拿马是世界最大的船旗国,全球每年有近6%的贸易运输需要从巴拿马运河通过,有20%的国际海运船只悬挂巴拿马国旗。作为海运大国,巴拿马船员证书在国际上受到众多国家的认可。

    “学校拓展外籍船员培训项目,是为了通过推进国际化办学步伐,探索人才培养多样化路径,谋求破解当下航运职业教育普遍面临的困局。”江苏海院校长刘红明说。

    江苏海院党委书记马长世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航运事业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人才是当务之急。”近年来,江苏海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等措施推动航运职业教育国际化。

    “走出去” 感受海上世界

    10月20日,江苏海院大二学生李金下船休整。过去3个半月,他一直漂在大海上,跟随一艘5万吨的货轮出海。第一次出海的李金感慨地说:“这次实习对大远洋有了初步认识,熟悉了轮船机械,磨练了自己的意志。”

    7月2日,江苏海院轮机专业35名学生登上了远洋货轮,开始为期6个月的实习。在船上,学生每月获200美元补贴,享受和海员一样的福利待遇。

    去年开始,江苏海院开始实施“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学生都是精选的有出海意愿的学生,学校将教学过程分解为“1.0+0.5+1+0.5”四个阶段,第一年在校学习,考上岗证,半年上船顶岗实习,回校学习一年,再上船实习半年。

    江苏海院航海学院院长缪克银介绍说,通过两轮船校轮训,实现学生能力和素质的逐步提高,培养毕业即上岗的企业急需人才。

    不但要学生“走出去”,老师也要“走出去”。江苏海院鼓励老师出海,出海期间,工资照发。航海学院教师孙祖峰做了5年海员,教一年书,出一年海,他在船上的职务是二管轮。孙祖峰说:“船员其实是个好职业,七八年就能做到船长,年薪四五十万元。”

    去年9月,江苏海院与赢联盟合作,在几内亚培训30名海员。“在几内亚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国外的教学环境,按照国际标准全英文授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孙祖峰说,一个暑假,他编写了6本全英文教材。

    近年来,江苏海院每年都送教师去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培训,目前已经培训四五十人。今年暑期开始,江苏海院遴选了19名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英语教学提升计划,力求明年实现航运专业课程英语授课全覆盖。

    缪克银说,以前的航海教育国际化是按照国际标准培养人才,现在是教学、实习、上岗全程国际化培养。

    “请进来” 加快国际化步伐

    印尼学生赛光明现在是一名插班生,去年9月,他来到江苏海院学习船舶专业。通过了中文四级考试后,这个学期,学校安排他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

    去年,江苏海院招收了来自印尼、老挝、尼日利亚等国的20名留学生,今年又招收了52人。

    说起留学意愿,赛光明说:“印尼有很多中国工厂,学会了中文,回去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学生来中国留学,航海、国际贸易等专业颇受青睐,许多国际航运企业也纷纷找江苏海院合作。

    新加坡海联海事学院与江苏海院已经合作多年,联合培训了3000名海员。今年6月,国际航运第一巨头——丹麦马士基与江苏海院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海员培训。

    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说,航运事业发展迅速,船员回炉培训已经成为常态,中国是航运大国,马士基需要与江苏海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一起解决行业技术升级问题。

    在获得巴拿马海事部门授权后,江苏海院开始对来自孟加拉国的40名船员开展培训,申请巴拿马海事船员证书。

    “搭平台” 推进国际化合作

    10月14日,由江苏海院发起的“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成员单位40家,包括行业协会5家,高职院校5所、中职学校3所、中国企业20家,其中还包括国际第一航运巨头——马士基等4家外企,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等国外高校3家。

    该集团的成立旨在通过集聚港航职教优质资源,以“集团”形式助推“一带一路”沿线港航院校的合作与共同发展,进而推动集团港航企业“抱团”拓展国内外市场,打造“一带一路”长三角中国港航品牌。在这个大平台上,学校和企业、协会资源共享,共同培养航运人才。

    这个跨国职教集团引起了航运行业的极大兴趣。

    “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对航运人才培养是个很好的尝试,有助于推进中国航运事业发展。”江苏海事局船员处处长唐春辉介绍说,中国航运与国际船运公司存在差距,目前国际上一艘30万吨的货轮,国际标准配置是12人,国内是22人。

    上海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船员服务协会会长秦江平认为,海员不仅仅是运货,而且是中国联系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是文化使者,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培养优秀杰出的航运人才有助于加强中国在国际航运事业中的话语权,有更多机会参与到航运国际标准、公约的制定过程中,推动中国成为真正的海洋强国。

    本报南京11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3 版)

京津冀治霾已见成效 蓝天保卫战仍需攻坚
武汉发布首批123个百万年薪岗
江苏海院推进国际化破解航运职教困局
云南将高校辅导员纳入高校教师职称评审范围
多元文化剧场打造武汉名片
十余城将建官方租赁平台解决百姓租房“痛点”
图片新闻
唱响“央企青年跟党走”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