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不打算给儿子在省城买房子

张剑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8 版)

    近些年,房子成了人们评价一个人、一个家庭财富的主要标准,如果在省城以上的大城市有多套房子,不仅有了生活的安全感、荣耀感,在婚恋场上也变成了“紧俏商品”,是众人争抢的对象。就是最偏僻的乡村,在县城有房子也成了一些人找对象的硬杠杠。因此,只要在一线城市、中心城市、省会城市有了房子,自豪感立马爆满,自信心立刻爆棚。反之,好像就低人一等,说话都不敢高声。给自己买,给子女买,有钱的买,没钱的借钱也要买,不管怎么样,先想方设法凑齐首付,再千方百计办理按揭,至于按揭后能不能保证按期还款,则不作认真考虑。也因此,楼市一片红火,卖房子比卖白菜还快,让人觉得好像人人都是大款,个个非常有钱。

    我生活在一个山区县城,早年单位分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改房”,尽管不太宽裕,但一家3口人居住也还过得去。我这人对生活的要求不高,过得去就是我的标准,因此,多年来我一直没再买房子。但当初一起住进去的邻居,前年开始,陆陆续续买了新房搬了家,有些房子的主人还换过好几茬,还有的到大城市买了房子。每每有原来邻居买房搬家的消息传来,妻子就嘀咕着要买房子,但我一直没有回应。一是觉得妻子下岗多年,我们手头总没多少结余资金,二是觉得我们的房子还住得下去,为了攀比而借钱买房子,钱不好借,就算借了钱买了房,也会让我们的生活品质降得更低。

    儿子大学毕业后,前年考进了县城一家事业单位,这时房子的破旧与狭窄的问题就凸显出来,改善居住条件就成了全家的共同愿望,于是以我的名义按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装修后就搬了进来。

    我本以为,有了这套房子,我今生买房任务就应该完成了。但是变化超过了计划,生活跑过了预想。没想到,这两年,到省城买房子成了一种时尚,成了一种潮流,县城居民一股脑儿都到省城买房子。特别是去年省城房价爆涨之后,县城居民到省城买房的热情空前高涨。我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说,省城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房价还没涨到位,买到就是赚到,不买就成穷人。因此,大家见面问的就是你家到省城买房子了吗?同事聊天聊的也是到省城买房,朋友相聚说的也是到省城买房。买了的说得眉飞色舞,没买的就显得底气不足。

    看到这种情况,妻子那种没在省城买房的失落和焦虑更是日益爆涨,天天在家聒噪,要到省城买房。还“一二三四五”地数叨到省城买房的好处:不仅是财富积累,更是地位的提升,还是给儿孙走出县城创造条件,别人家都给子女在省城买房子,我们没买,孩子的自信心会受挫,将来一生就只能局限在小县城,子孙后代也走不出县城,等等。对于妻子的聒噪,起先,我是一概不理,但是妻子锲而不舍地天天说、时时念,让人不得片刻的清静。

    前些时日,妻子又半是埋怨半是怒斥地说,搞得我烦躁不已,我禁不住回应:“你的埋怨和怒斥都不错,但我的想法与你不同,我认为,孩子成长阶段,我们努力为他创造好的学习环境、生活条件,保证他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是我们的责任。但孩子已成人,他未来的生活应该是他自己去创造,我们再没这个责任了。别说目前我们没有到省城买房的能力,不可能为了面子把我们的余生赌在省城买房上,就是有这个能力,我也不会去省城买房。”因为如果孩子把握不好,这样只会害了他。许多富家子弟最后成了纨绔子弟,就是因为父母给他们创造了太好的生活条件,让他们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和创造的激情,他们就躺在父母创造的财富上吃喝玩乐,最后不仅败了家,有的还丧了命。

    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是最底层的草根,劳动、工作就是我们的本分,丢掉了劳动、工作,就丢掉了我们安身立命之本,丢掉了家族发展兴旺之道。所以,让孩子受到基本的教育,给孩子以基本的生活保障,我们就完成了任务。如果孩子有更远大的志向、更美好的生活追求,那他就自己努力去拼搏、去创造。这对他、对我们这个家都是好事。基于这个考虑,我是不会到省城给儿子买房子的。

    我说完之后,妻子盯着我痴痴地看了半天,一言不发转身进了房间。

    (作者系湖北读者)

张剑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8 版)

大学生做兼职也能遇上校园贷
学生资助对接仍存在高校“一头热”情况
我不打算给儿子在省城买房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