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5 版)

    病房里的儿童学校

    音乐、舞蹈、魔术……这里仿佛不是医院的血液科病房,而是少儿兴趣班。10月31日,西北首个病房学校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病区正式开学。学校招募了志愿者,提供陪伴式教育,每周4次课,每次两个小时,目前开设有语言、艺术、科学等课程。

    血液科主任刘安生说,因为长期住院,这些原本应该上幼儿园或者小学的孩子不得不中断学业,日复一日在医院里打针吃药。于是,医院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联络,决定在该院开设西北首家病房学校,给患儿们一个学习和游戏的空间,舒缓他们的情绪,帮助孩子们保持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方便病愈后与学校接轨。

    目前,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上海、湖南、云南、浙江等地也都建立起专门针对白血病患儿的病房学校,为以白血病患儿为代表的长期住院儿童提供免费的教育和陪伴服务。

    当孩子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医院补上了这一课。

    96岁老人倾囊助学

    “这些钱,留在我这里没什么用,给生活困难的学生,也许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面对周围人的困惑,严刘祜显得很平静。老人今年96岁,从事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过去就曾资助过不少困难学生。前不久,老人作出了决定,将毕生积蓄的50万元全部捐出,用来助学。

    严刘祜的个人生活非常节俭,在位于杭州城西的家中,家具都是旧式的,有的还用绳子绑着固定。严刘祜出生于温州一个贫寒的家庭,在社会的扶助下,才得以完成学业。“1945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除了短期的新闻工作,我的职业基本都和教育有关,不是在教育报刊社,就是在学校。”严刘祜说。

    说起严爷爷,今年26岁的淳安女孩艳艳(化名)语气里充满了感激:“严爷爷不仅资助我完成了学业,还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他。”

    2003年,严刘祜得知淳安农村小学女生艳艳家庭生活困难,从那时以后,严老多次给艳艳写信,鼓励她好好学习,每个新学期开始前,都汇一笔钱给她。在严刘祜的帮助、支持下,艳艳顺利地完成了小学、中学学业,考上大学,现在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

    “前段时间,艳艳还专门来看望我。我想,如果我的一点点付出,能够帮助一个孩子改变命运,那是很值得的。”严刘祜说。

    教育不仅是一个人一生的事业,还将影响几代人。

    大学里的暖心食堂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新区的一家食堂推出点餐墙服务,同学们有想吃的家乡菜可以直接留言,食堂服务人员会尽量满足。因点餐墙设在18号窗口,被同学称为“18号暖心食堂”。

    考虑到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年回家品尝家乡菜的机会不多,食堂今年9月推出了点餐墙。“18号窗口是我们单独设置的,只要学生留言想吃的菜,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采购。”食堂负责人王登峰说。

    一名同学留言:“明天是我的生日,希望可以吃一碗阳春面,在家的时候不乐意吃,好久没回去了,突然很想念。”另外一张小卡片上,食堂工作人员回复:“17:30,18号窗口不见不散。”生日当天,这名同学收到了免费的阳春面。她在点餐墙上回复,阳春面非常好吃,生日歌也很感动,食堂的温暖她已收到了!

    好大学有好食堂,莫名多了些家的味道。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5 版)

飞跃厚云天
感谢这些慢下来的美好和温暖
支教校长陈立群获天天正能量奖励5000元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