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开启新航程

荆林波(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2 版)

    ■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新指导思想而载入史册,这将在我党的历史上留下重要的标志,也将为我党的理论建设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

    党的十九大在万众瞩目的关注下落下了帷幕,在这里我们回首这个历史性的大会,学习相关文件,总结梳理新思想,领悟党的方针路线,为下一步的工作,找好指南针。

    新党章确立了党的新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可以说,一直以来就与时俱进,把先进的科学的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1921年中共一大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1945年中共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1997年中共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2002年中共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2007年中共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2012年中共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可以预见,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新指导思想而载入史册,这将在我党的历史上留下重要的标志,也将为我党的理论建设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新时代开启新的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实践开辟的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指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持,又是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创新发展的产物,它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解决中国发展问题得出的理论硕果。那么,如何理解新时代,把握新时代的特征,开启新的征程呢?笔者认为至少要从如下方面理解:

    第一,关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提法的变化是革命性的,它意味着我们工作的重心为此将发生重大的变化。抓住了社会主要矛盾,才能把握好新时代的方位,才能保证我们的工作方针正确,我们在下面会逐步分析。

    第二,关注人民的全方位的需要。十九大报告中提及了“新时代”35次,而提及“人民”多达203次,充分显示了我党对人民的关注程度,我党的一切工作的中心都要围绕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比如,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这不仅极大地增强了人民对政府和党的信心,纯洁了党的队伍,而且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的地位。

    第三,关注城乡的不平衡。城乡区域发展失衡,城乡之间发展不协调,一直以来是我国的一个重要问题。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针对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扩大带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国先后实施了“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及“中部崛起”等战略,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有所改善。 但是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严重,主要体现在城乡基础设施投入不平衡、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不均等,更重要的是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城乡的人均收入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扶贫工程。早在2013年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今年预计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5年年均减贫1300万人。应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决心,在国际上,我国的扶贫经验同样值得推广。

    第四,关注经济增长与均衡发展失衡,尤其体现在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益趋紧,可持续发展的压力较大。过去30年,我们取得了高达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主要是依靠外延式的发展模式,依赖大投入、粗放式,而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环境。因此,我们必须在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上做文章,推进节能减排,强化绿色发展。只有在“均衡”上做足文章,在“全面发展”上加大力度,扩大发展的新动力源泉,提高发展的质量水平,我国经济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二次腾飞”。

    第五,关注经济建设与其他建设的平衡。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客观地评价,我们不难发现,经济建设无疑是我们过去投入比较大的领域,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应该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比如,截至2016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3086亿,占比高达16.7%,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国家,而且面临着部分人群“未富先老”的双重问题。又如,我国目前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747万张,其中医院575万张,乡镇卫生院123万张,在总量上我国近年有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就医环境、优质医疗资源的配置、医疗与药品价格、医患关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所有这些不足与问题正是下一步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去争取克服和解决的。

    第六,关注中国的全球治理角色。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的实践,而且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也为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着中国方案。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话题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种治理观念打破过去大国垄断治理的理念;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这有利于我国团结广大多数国家,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综上所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消除不平衡,走向均衡发展,用创新激活各种不充分,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必将取得更多的跨越式发展。

荆林波(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2 版)

新时代开启新航程
“红船精神”:新长征路上的精神底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用“四心”打造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