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每一颗自由的心都能飞向梦想

天津为自由职业青年建“筑梦基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7 版)

    曾经单打独斗,在网络文学界“杀”出一片天下的网络作家“茶楼小二哥”,如今换了一个身份——“梦想导师”。他想为爱写作、喜欢自由、却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年轻网络作家做点事。

    “2014年全国网络作家大约300万人,到今年这个数字翻了一番。”近日,“茶楼小二哥”发现,“越来越多年轻人向往自由的灵魂和职业,却找寻不到方向。”

    近日,在天津为自由职业青年建成的“青春筑梦”创新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上,“茶楼小二哥”与来自各行各业的10余位有影响力的名人名家受聘为创业“梦想导师”,为日益庞大的自由职业青年群体提供职业方向上的指引和帮助。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变迁,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其中选择从事自由职业的人员快速增多,尤以年轻人为主。”团天津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健说,这些年轻人活跃在不同行业,特别是一些新兴的领域,他们有活力、有梦想、有追求,但也存在很多困惑,“团组织要做的是,找到这些自由职业青年,给他们提供机会和舞台、创新手段和服务帮他们实现梦想。”

    基地导师之一、天津大学王学仲研究所青年美术家刘说:“这些年轻人的想法多,也非常国际化”。“毕业即就业”的从业观在青年中已有所转变,“我的学生中,从事自由职业的人越来越多”。

    在前期调研中,团组织了解到,目前天津的自由职业者主要集中在自由撰稿人、演员、摄影师、艺术家、设计、顾问等职业中。

    这些从事不同职业的自由职业者存在着大致相同的困惑:缺乏资金、专业技能不足、与外界沟通渠道较少。与此同时,这个群体思想多元、见解独特,也容易在一些社会问题上形成偏执的看法或受到不良思潮的影响。

    “茶楼小二哥”深切地感受到自由职业者两极分化的生存状态,“真正的名家凤毛麟角,有统计显示,几百万网络作家中,年收入过10万元的仅有两万人”。他希望能帮助那些好不容易找到目标的年轻人坚持下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说,团组织就是要努力帮助每一位青年实现梦想,让从事任何职业的青年都享受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

    面向自由职业人员的“青春筑梦”创业示范基地建立起来了。为了向广大自由职业人员提供多方位、高质量的服务,基地和天津市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天津市青年美术书法协会、天津市青少年体育协会等首批6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每年为自由职业人员提供一定数量的培训、演出、巡展和比赛等机会。

    为了延伸基地的服务触角,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基地将设1个基地总站和6个基地分站,全力为自由职业人员打造不同的学习环境,提供多种学习指导及培训课程;同时选择专业素质高、有影响力、社会责任感强的名人名家作为创业导师,和自由职业人员结对,帮助他们挖掘自身潜力、找准业务定位、规划职业方向。

    “基地的辐射面还将不断扩大,也将逐步扩大联系青年的覆盖面,让他们无论在哪里创业、工作,都能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依靠。”王峰说,这也是把群团改革中“扩大群众性”的要求落地生根。

    在基地揭牌仪式上,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对台下来自不同行业的自由职业者说:“这里是你们的娘家,也是新的精神家园。”他告诫青年,个人梦只有和国家梦结合在一起才是最有希望的,“现在你们有了实现梦想最好的机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7 版)

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将全面推动中越双边经贸、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
苏州整治阳澄湖收获生态红利
天津为自由职业青年建“筑梦基地”
“青莲一点爱”公益捐赠助学活动走进河北尚义
图片新闻
“网路”代替“马路”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云南安宁的节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