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云南安宁的节水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7 版)

    2016年,云南安宁市每个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每天96.74升。按照云南省最新用水定额标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每人每天100升至140升,去年安宁日人均用水量与云南省用水最高定额相比低了30.9%,远低于国家标准。

    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地下管网在多年使用中会出现漏损,很容易导致超计划用水。安宁市通过开展水平衡测试,为各大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做“体检”,摸清用水现状,找出泄漏量,解决漏水问题,提高用水科学管理水平。

    同时,针对取得水量平衡合格证,并创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政府一次性给予50%的水平衡测试经费补助,这样的扶持力度在全省首屈一指。

    安宁宁湖大厦是安宁市级机关行政单位集中地,是安宁最早一批水平衡测试办公楼试点,每层楼都有3级水计量表,通过专业仪器进行听漏、查漏,可以随时发现隐蔽漏水点,每年节约率达11%。

    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2016年7月委托第三方开展水平衡测试,全面摸底公司的用水管网,建立起完善的节水管理制度、管理体系,并对工艺设备进行节水改造,实现了年节水量约115万立方米,每年节约生产成本140余万元,修复后水平衡率达到96.06%。

    目前,安宁市工业企业水平衡测试率普遍提高,全市成功创建了32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达25.29%。

    与此同时,安宁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式再生水回用工程,再生水回用率逐年增高。2016年,全市分散式再生水回用量81.24万立方米。

    4年来,安宁市通过持续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活动。不仅产生了巨大节水效益,还推动了全市转变用水模式、提高城市合理用水水平、增强了市民节水意识。2016年安宁市被列入云南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示范区之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7 版)

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将全面推动中越双边经贸、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
苏州整治阳澄湖收获生态红利
天津为自由职业青年建“筑梦基地”
“青莲一点爱”公益捐赠助学活动走进河北尚义
图片新闻
“网路”代替“马路”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云南安宁的节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