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eWTP:全球化的新机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何林璘 实习生 程晔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12 版)

    11月3日,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这也是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试验区。

    此刻距离eWTP被写进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还不满一年。eWTP,这个由中国企业提出的国际电子贸易平台倡议正在从设想变成现实,从企业行为走向政策协同。

    “我们不是在建一个自贸区,我们是为年轻人、为中小企业在建一个未来。”马云说。

    在经济全球化进入到一个关键阶段时,线上交易平台的打通与无缝连接将带来什么样的可能?又将孕育什么样的规则?

    “世界小得像身边的街”

    今年双11前夕,不少消费者会发现,很多以前没听说过的国外品牌成了双11的新宠。从美国的保健品牌GNC到德国的特里尔酒庄,从西班牙的药妆品牌martiderm到泰国乳胶枕品牌Nittaya,这些以往要漂洋过海才能买到的全球品牌如今在网上随手可及。

    据官方统计,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捷克是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排名前五名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双11,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品牌,纷纷加入双11的网购大军。

    事实上,电商渠道的低成本降低了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的门槛,他们再也不用像传统贸易那样,想进入中国市场必须通过昂贵的线下渠道。而随着eWTP的建设,国际间线上交易平台将进一步打通,各国的中小品牌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世界小得像身边的街。”天猫国际总经理奥文说。

    这也是许多中国消费者在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选购海外产品时的共同感觉。而随着eWTP倡议的提出和推广,类似的消费体验在更多的国家将落地或升级。

    eWTP的倡议不仅带来消费选择的多样化,也给各国年轻人创业带来了新的机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有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主,他们年轻有活力,阿里巴巴的故事正启发他们成为下一个马云。

    而马云表示:“如果有一天年轻人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全世界做生意,这就是eWTP成功的时候。”

    国际贸易变局中的“中国方案”

    上述变化的背后,有着“中国方案”的身影。中国的电商平台和技术正在搭建电子世界贸易的基础设施上发挥作用。

    更便捷的国际贸易需要各类平台的支撑,这不仅包括跨境电商平台,也包括国际网络和数据服务,更涉及国际商品运输、支付清算等诸多环节。

    在服务跨境进出口贸易方面,中国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内跨境进口电商第一平台天猫国际披露的“成绩单”显示,2016年该平台总成交额保持市场规模第一,保税、直邮订单总量第一,共引进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700个品类、14500个海外品牌,其中八成以上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

    而在出口贸易方面,被称为“国际版淘宝”的全球速卖通在过去的7年,在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超过1亿买家。其中,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占比就达到45.4%。以该平台上跨境电商出口金额最大的俄罗斯为例,该国消费者最爱购买的是中国的手机、服饰和消费电子产品。

    大量、密集的跨境进出口在线贸易需要稳定的技术解决方案。在这方面,阿里云计算自主研发的“飞天”技术系统在全球共设立15个地域节点,用中国自主研发的“飞天”技术方案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

    沃达丰、飞利浦、施耐德、资生堂、雀巢、新加坡邮政.....使用“飞天”技术的海外知名企业越来越多,源自中国的技术方案在助力贸易便捷化的同时,也传达到世界各个角落。

    而在跨境支付方面,中国企业提出的方案也在多地落地。今年3月,蚂蚁金服与马来西亚两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及马来亚银行分别签署谅解备忘录,此后支付宝将逐渐覆盖马来西亚八成商户支付场景。未来,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购物不仅能用支付宝付款,还能通过支付宝找到商家优惠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商户的生意机会。

    在同处东南亚的印度和泰国,蚂蚁金服还分别投资了支付平台Paytm和AscendMoney,并向后两者全面输出技术能力和业务经验,并帮助Paytm在短短2年内发展成为服务超过2.3亿用户的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在更为复杂的物流方面,中国企业也在探求更多可能。11月3日,由菜鸟网络与东南亚在线购物网站Lazada牵头打造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正式奠基,菜鸟网络带来的东南亚首个智能机器人仓库也在这里投入运行。该枢纽将为中国和东南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服务。

    此外,菜鸟网络也与俄罗斯、西班牙、新加坡、乌克兰、匈牙利等各国邮政合作伙伴开通了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的邮路。为了打造“全球72小必达”的智慧物流网络,菜鸟已经在全球布局了266个仓库,专用于国际物流。

    eWTP带来新机遇

    无论是技术合作还是物流便捷,或者是国际贸易通关审批的简化,都在说明同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拥抱eWTP。

    作为一项推动国际合作的框架和倡议,eWTP不仅在国际贸易政策方面得到了肯定,还在一些国家落地,赢得当地创新企业和政府机构,以及国际贸易组织的认可。

    除马来西亚以外,eWTP在阿根廷也颇受欢迎。今年5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化身推销员,拥抱新零售模式,宣布阿根廷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阿根廷葡萄酒和生鲜农产品接触中国消费者,助力阿根廷中小企业发展;阿里巴巴平台则将成为阿根廷葡萄酒等产品在华的线上线下官方营销渠道,并得到阿根廷政府支持。

    阿根廷相关部长还表示,阿根廷有10000家出口型企业,政府正考虑简化条例,帮助他们参与全球市场。

    此外,联合国副秘书长、国际贸易中心(ITC)执行主任阿兰嘉·冈萨雷斯也曾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座时为“eWTP”点赞。她表示,WTO现有多边体制受到挑战,中小企业未来将成为全球贸易的主力,而中国未来贸易发展的比较优势已经不是低廉劳动力,而是依靠人才技能提高和创新。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指出,今天的国际贸易是一个公平的竞技场,无论是国际大牌,还是区域内“小而美”的品牌,都可以通过全球化的电商贸易平台成为全球消费者的共同选择。

    “在传统销售模式当中,由于规模、信息等劣势而难以进入全球市场的中小企业,将有可能通过天猫这样的全球电商平台所提供的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分享全球化的红利。”储殷表示,这意味着全球化不再只是大型企业的红利,而真正成为了中小企业、地方品牌的机遇。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看来,eWTP是促进各国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加速器”,一定程度上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公平竞争的环境和“伟大梦想”。

    而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背景下,eWTP对各国商业发展而言同样是新的机遇。“从基础设施的建设、电商平台的搭建,到人才、技术、商业模式的输出,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国家所需要的,这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机遇,值得去探索。” 张周平认为,共同的诉求让eWTP在国际政策层面赢得了共识。

    “这些和我们有相同诉求的经济体,他们也有比较强大的制造业,他们也需要通过这种新兴的贸易模式开拓市场,这是我们必须团结的对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周念利认为,在国际贸易格局发生变化,“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共识的今天,作为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排头兵的中国企业有责任走在前面,做新环境下国际规则的倡议者和引领者。

    在周念利看来,虽然目前eWTP整体上还未进展到具体的实际操作阶段,还没成为能影响国际贸易的准则,但一些国际合作的尝试已经说明这一机制的效用。在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大趋势下,这类自下而上形成的国际贸易规则有更强大的市场说服力。

    “关键在于怎么把它做实,让它有牙齿,有执行力。”周念利建议,eWTP在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还需要学习国际经验,而即将到来的双11将是检验和学习的时间节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何林璘 实习生 程晔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12 版)

eWTP:全球化的新机遇
中国创造出海远行
老外“取经”中国方案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