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场

潘晓婷 王濛:电竞文化未来可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08 版)

    电竞文化在中国年轻人中间究竟有多火?北京的重要地标“鸟巢”、长城,都为电竞点亮,为电竞而“燃”。

    “电子竞技的未来发展一定会超越很多人的想象。”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王濛记得,六七年前她在美国上学时,美国就已有关于电子竞技的课程。“现在全球都对电竞有高关注度,一项电子赛事能搬到‘鸟巢’比赛,尤其是今天的开场太炫酷了,我觉得未来会越来越好。”王濛笃定地相信,电竞产业未来可期。

    因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中国的落地,电子竞技的概念和职业状态被更多人了解,从业者不再如早期那般被公众狭隘地理解为“叛逆”“颓废”的游戏少年。电竞正迅速发展为一股青年文化浪潮。

    11月4日,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简称S7)冠军争夺战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经过3局对抗,最终SSG战队以3∶0的比分战胜了SKT战队夺得世界冠军,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多月的2017全球总决赛正式宣告结束。

    “鸟巢”当日所吸收的热度无与伦比,超过4万名观众来到“鸟巢”现场观赛,周杰伦、潘晓婷、傅园慧、王濛也亲临现场助阵。

    中国泳坛“洪荒少女”傅园慧在总决赛现场担任特邀嘉宾,当日战幕正式开启前,她和主持人聊起自己参加游泳比赛时的心情,坦言她一般比赛开始前“心脏已经要爆炸了”“一上场满脑子就会:中国、中国!就这样疯狂。”

    比赛之余也相当酷爱打《英雄联盟》的傅园慧,隔天更新了一条热情洋溢的微博:“英雄联盟S7,电竞历史上新的里程碑,从入围赛到鸟巢决赛,最热情的粉丝和观众,最精彩的观赛体验,最高品质的对战!S7落幕了,但Legends Never Die!”

    “现在中国观众对体育非常热爱,不单单对传统体育项目,对电子竞技项目,大家也有一种热情高涨的感觉。”总决赛当天在“鸟巢”的采访间,王濛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王濛自己就是一位《英雄联盟》的资深玩家,段位是“钻石”。“九球天后”潘晓婷现场向记者透露:“王濛是大神级的人物,她很专业,我们每次录节目的时候她都会带电脑练习。”

    “沸腾了,我早已经热血沸腾了!刚才工作人员拉我过来接受采访的时候,我说能不能等我看完?就这样,我还走两步回下头。”接受采访时,王濛笑着提到这段观战花絮。在她看来,电竞和传统体育气质很相似,只不过电竞的紧张感来自PC端,“每次看到打团战,或者哪支队伍抢到了龙,都会让大家有种同样兴奋感,会跟着其他人一起欢呼呐喊”。

    王濛感慨,这几年电竞领域的发展的确很快,直播平台也特别多,所以受关注度很高。“很多粉丝都没有亲临过全球总决赛的现场,今年是第一次,希望总决赛可以多在中国举办,这样我们也可以经常到现场体验这样的感觉。”

    今年是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第七年,也是第一次全程来到中国举办。可惜最终中国战队无缘“鸟巢”总决赛,微博、朋友圈都被粉丝们伤感失落的情绪占领。

    对此,王濛的心态则好得多。“当年我们打进‘8强’的时候,大家都会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今年能打进‘4强’,我已经很高兴了。在总决赛上如果有LPL任何一支队伍的话,大家会有更不一样的感觉。我们的LPL还是在一点点进步”。

    当晚8点,北京居庸关长城主城楼变幻为红蓝双色,以全球总决赛专属的纳什男爵形象为底图,主城楼两侧的城墙也相应变成红蓝双色向东西延展——“红蓝”既是《英雄联盟》电竞的主题色,也包含着《英雄联盟》始终强调的竞技性与超越精神。

    潘晓婷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感觉电竞行业和中国的台球领域发展较相似,一开始也不太被认可和关注,直到世界大赛能在中国落地举办,中国队的台球选手也能夺得世界冠军,“中国人的潜力存在无限可能。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一个趋势,所以我也非常期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08 版)

三个牙科诊所能否换来一个蓬蒿剧场
民间力量如何让剧场活下去
陕西有家不赠票的“最小气大剧院”
潘晓婷 王濛:电竞文化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