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8日   10 版)

    徐孟南:“浪子”回头

    结婚生子后,安徽小伙儿徐孟南重新踏上了高考这座独木桥。9年前交白卷考零分的举动,被他定性为“年少叛逆,一时冲动”。

    事实上,徐孟南早就后悔了。

    几年前,他带着条幅和4000份传单四处“劝学”,还创办了“高考零分生”网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考生,珍惜高考这个“人生难得的机会”。靠零分博来的热度转瞬即逝,他没能像偶像韩寒那样名利双收,只成了个普通的打工仔。

    四处漂泊的这些年来,徐孟南做过广告灯箱,干过卫浴组装,作家梦成了泡影,也尝尽了生活的辛酸。日子太苦,以至于当年寒窗苦读的岁月,都被他品出了一丝甜。他曾在高考前反复做着同一个梦,在梦中回到了学校复读。

    眼下,徐孟南正在边打工边复习。他才二十多岁,如果只是单纯地想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或是弥补当初没上大学的遗憾,这个选择无可指摘。但如果只是想把大学学历这块“敲门砖”拿到手,改变生活的种种困窘,将来回头看恐怕又是“一时冲动”。

    闯荡社会10年的徐孟南应该明白,能改变人生的,从来都不是一场考试。

    直播护士:害群之马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可怕之处在于,它打破了潘多拉的魔盒。

    近日,一段“护士上班期间玩直播”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虽然直播配药过程的护士被停了职,可人们还是忍不住胆战心惊地联想,那些没有被公众看到的角落正在发生什么,那些没有玩直播的医护人员正在做些什么,那些医院明文规定过的操作流程,究竟还有多少能被遵守。医患关系这根敏感的神经,每一次被触动,都变得愈发脆弱。

    涉事医院不肯“背锅”,称直播的两名护士是实习生,似乎如此一来就撇清了关系。可问题在于,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偌大的医院竟无人发现或制止实习生的违规行为,更令人不安。医护人员不重视自己的职业,谈何赢得患者的尊重?

    无论干哪一行,都该心存敬畏,更何况在医院,每个岗位都关乎患者的生命安全。信任来之不易,别让它在小小的直播镜头中毁于一旦。

    小金:救救孩子

    “碰瓷”近20次,赚了13000多元。这是四川男孩小金在父母心里的分量。

    这是桩危险的营生。从跑得飞快的机动三轮车上跳下去,难免碰伤擦伤,浑身疼痛。小金有一次被摔成颅骨骨折,父母没给他治疗,说要趁这个好机会“多做几次”。每一次被逼着“碰瓷”,这个14岁的男孩心里都像针扎一样,充满不安和愧疚,但不去就要被打骂。

    小金想过去派出所举报父母,最后放弃了,因为“他们毕竟是我的爸爸妈妈”。他不敢恨父母,只是伤心时偷偷哭一会儿。可他在父母眼里的价值,恐怕要用那一摞摞讹来的钞票衡量。

    无数个残酷的事实之后,人们终于开始意识到,不是所有的父母都爱孩子。可被亲情绑架和伤害的,却往往是这些孱弱、无助、不得不像藤蔓般依附求存的生命。当监护人失职,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在制度层面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

    拯救下一个小金的,不应该是社会偶尔为之的善意。

    高政清:孤独守护

    10块钱能买到什么?一包低档香烟,两瓶普通汽水,或是路边摊的一份早点。

    60岁的高政清要挣10块钱,得沿着崎岖的山路,花一整天时间把山西忻州市偏关县30公里的明长城巡查一遍。妻子说起这个庄稼烂到地里都不管的“二百五”,气得直抹眼泪。可这件事,高政清已经坚持了3年,风雨无阻。

    他为的不是钱,而是“不能让长城毁在我们手上”的信念。这个在长城脚下生活一辈子的老人没给儿女攒下彩礼嫁妆,反而在昏暗的窑洞里攒出了50万字的长城研究著作。他记不清曾多少次摔下山崖,谈起扒城墙砖垒猪圈的村民就痛心疾首,就连死了都要“埋在烽火台下”。

    民众热爱传统文化固然是好事,可保护古迹不能全靠自发奉献,更需要政府实实在在的投入。偏关县6名长城保护员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只有300元补助。年轻人看不上这点收入,都外出去打工,村子里如今只剩下16口人。

    当高政清们老了,走不动了,他们愿意用性命去保护的长城,下一站谁来接班呢?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8日 10 版)

把诗种进清华园
买买买,然后呢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