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8日   11 版)

    不再缺氧的月球

    自1969年7月21日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打造人类史上最大殖民地的临门一脚就开始悬在半空:我们需要氧气。

    僵局在2017年10月被打破。一家西班牙的研发中心发布了仅仅重400千克的月球制氧机,比那些依靠核能或者单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水分解的笨重老前辈实用得多。

    在最新的方案里,月球土壤里的固态水依旧是氧的来源,月球表面稳定的光照和随处可见的钛铁矿充当催化剂,氢气从地球来。有它作为起动能源,月球上冰冷的固态水很快就会变成纯净又解渴的液态水,同时释放出新鲜的氧气。

    这套机器效率极高。6个月的试运行,它每4个小时可以产生700公斤水和2.5千克氧气,够8个宇航员同时使用。氢气也不会被损耗,几个小时之后,它们就会循环出来,重新得到利用。

    人类迈向月球居住的步伐绵延了半个多世纪。如今,我们终于前所未有地接近终点。欧洲空间局“月球村”计划大使伯纳德·福伊教授近期表示,2030年,月球就会迎来第一批移民者。

    在今年的欧洲行星学会议上,他诗意地描述了人类在月球扩张的进程:“铁路”搭好后,“火车站”周围先出现村庄,然后涌现商店和企业,移民接踵而至。这是地球上过去数百年频繁出现的图景。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它或许将在地球外的领域上演。

    天降横祸的心脏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日前,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你不肥胖,不饮酒,坚持锻炼,注意饮食,努力让心脏在胸腔安稳地跳动,可只要你有一点小小的牙周病,就逃不过动脉硬化的风险。

    对很多中老年人来说,引发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藏在血管里的那些小小的脂肪栓塞,是做梦都怕遇见的恶魔。人们过去总认为,这些脂肪全是我们吃进肚里的高胆固醇食物转化成的。科研人员研究了大量病灶后发现,这些带不来温暖,只引发不幸的脂肪,和正常哺乳动物的脂质构造完全不同。再把放大镜倍数调高,能清楚看到,它们全是葡萄串状的微小脂质泡。

    在人体内,能产生这种脂质的元凶,被称作油脂细菌,一般只在口腔内保持活跃。人们过去反感它,是因为它在某些时候诱发牙周病,让你腮帮子肿得像苹果。可最近的研究却显示,它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坏:它产生的脂质能够轻而易举地穿过细胞壁,进入血液,诱发血管内的免疫细胞产生反应,引起炎症,最终形成栓塞和动脉硬化。

    可怜人类的脆弱心脏,我们拿出层层手段保护它,最终还是防不胜防。这项研究如果能得到验证,那老祖宗说的“病从口入”,倒是有了全新的有力注解。

    越俎代庖的AI

    在好莱坞电影《少数派报告》中,犯罪已经消失,未来可以预知。人类发明的3位智能AI“先知”能预测人的犯罪企图,“想也有罪”。

    就在这“完美”社会,尽职的警官男主被预测要杀害素昧平生的路人,锒铛入狱。人类的命运被3位AI投票决定,冤案被凝结为一份“少数派报告”,永远封存起来。

    如今,类似的场景出现在美国洛杉矶警局。巨大的电脑屏幕上,洛杉矶地区的电子地图不停地闪烁,昭示着某个地区可能发生犯罪。指挥中心根据预警,及时派遣警力,阻止犯罪。

    街道上的监控摄像头画面、五花八门的媒体报道以及网络上数以亿计的匿名聊天信息,只要“透露出潜在犯罪动机”,通通都会被传入预警系统。加之历史数据配合,人工智能预测哪个地区产生犯罪行为的可能最高,哪些人最具危险性。

    警局负责人对这一套爱不释手,质疑的声音却从未断绝:预警系统基于历史数据作出的判断,难免夹杂对有色人种、移民、穷人的偏见,加剧对少数群体的歧视。更令人担心的是,为了让这套系统更加高效,国家机器会不会进一步窥探公民隐私,掠取私人信息。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打包票。

    就在几天前,美国又推出一项利用人工智能判断自杀倾向的临床系统。AI不断推送负面情感词汇,如果受试者产生特定反应,可能已有自杀倾向。

    人类的罪与罚,生与死,全部交给所谓的智能系统,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8日 11 版)

全世界联合起来,抓捕“黑暗”
只想过狗日子
我们所有人的月亮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