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70多名遭禁赛的冰球少年家长联名申诉——

青少年体育培训领域期待公正透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08 版)

    上海市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的70多名冰球孩子家长,近日联名向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上海市滑冰协会和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申诉,希望为这70多名遭到禁赛的孩子讨回公道。同时,家长们也联名将一纸诉状递交到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寄望于通过法律手段保障孩子们参赛的权利。

    今年9月22日,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发布了对世纪星、AKS雷鸟、上海虎仔等3家俱乐部的处罚决议。世纪星的7支队伍遭到纪律保证金(每支队伍5000元,共计35000元)不予退回,并禁赛至2019年6月1日的重罚;AKS雷鸟、上海虎仔的两支队伍受到纪律保证金不予退回的处罚。

    世纪星7支被禁赛的队伍,涉及70多个孩子。

    目前在上海,打冰球的孩子每年最主要的比赛就是青少年冰球联赛,对于冰球这样一项重在参赛的运动项目来说,如果一个孩子失去了参加联赛的机会,也意味着失去了最重要的锻炼、成长平台。在一名受禁赛处罚的孩子家长看来,孩子遭到禁赛两个赛季的处罚,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孩子将被迫选择放弃冰球。

    此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曾报道过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

    新赛季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预定在9月24日揭幕,但在9月中旬,新赛季即将开始之际,世纪星俱乐部的7支队伍突然表示无法参赛。一次性7支队伍缺席,世纪星的行为给已经排定赛程的新赛季联赛造成了极大损害。因此,联赛赛委会决定对世纪星的7支队伍予以罚没纪律保证金和禁赛两个赛季的处罚,以维护联赛的正常秩序。

    但是,处罚结果引起了一些孩子家长的强烈不满。一名家长向记者表示,联赛处罚的是俱乐部,但板子实际上是打在孩子身上,孩子两个赛季不能打联赛,还如何继续参与冰球运动?

    对于今年联赛提前至“十一”假期之前开赛,并且在“十一”期间安排比赛场次的变动。一些家长也提出了质疑,按照往年惯例,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都是在“十一”之后开始,不少家长早早地就给孩子们安排了“十一”假期的外出计划,直到9月中旬,家长们才得知联赛在“十一”期间有比赛场次,我们曾经试图表达异议,但联赛赛委会并不理会家长们的意见。

    对于此次世纪星7支队伍遭重罚,引起部分家长不满的事件,上海市滑冰协会秘书长陈铫曾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从协会来说,主要是为了保证上海冰球运动的良好秩序。这次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是部分教练在某种意义上“绑架”了孩子,他们以孩子作资本,要挟俱乐部和联赛。如果这次不惩戒,今后上海的青少年冰球市场会被这些教练搞乱的。

    但在这7支遭禁赛的队伍背后,是70多个孩子至少一个赛季不能打联赛的后果。据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一名代表介绍,这个赛季,这些孩子是肯定参加不了联赛了,但下个赛季,他们可以在别的队注册,仍然可以正常参赛。

    从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和上海市滑冰协会来看,对此次事件的处理并没有任何问题。但在家长们看来,此次事件却反映了联赛的组织、管理、监督以及孩子的权益是否受到保护的诸多问题。

    在一名家长出示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家长联名申诉信中,记者看到,家长们对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是否有权对孩子作出重罚提出疑问;对赛委会认为世纪星7支队伍“无故退赛”的认定感到无法接受,因为在家长们看来,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联赛的赛程安排欠妥,而联赛赛委会并未考虑家长们的意见;家长们还希望对联赛赛委会收取的高额处罚金和历年的费用明细进行追查。

    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的此次处罚,没想到成为引爆协会、赛事管理方与家长之间深层次矛盾的炸弹。此类事件近几年在青少年体育培训领域并不鲜见,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也曾发生过冰球孩子的家长因为遭到北京市冰球协会高额的处罚,对北京冰球协会的处罚依据产生疑问;而在今年8月,湖南举办的一次青少年足球比赛上,赛事主办方以“点赞数”决定比赛冠军的做法,激起了家长们的强烈不满,也引起了舆论的一片质疑。

    尽管是孩子参加的正规比赛,但赛事管理方的决策、处罚却让家长们认为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大多数家长选择了忍气吞声,或是干脆带孩子离开赛场;但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希望青少年体育比赛的管理、组织能够更加规范、公平和透明。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笑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的角度说,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对这70多个孩子作出处罚的证据、依据是一个关键,假如赛委会的处罚缺少充分的法律、章程、合同等方面的依据,而孩子的正当权益又受到明显侵害,家长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赛委会撤销处罚决定。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08 版)

青少年体育培训领域期待公正透明
外国同行眼中的中国自行车运动
篮协新政为何挡不住裁判的低级失误
大牌云集的骑士队怎么了
再启奥运征程 中国足球拒绝“走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