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CBA裁判监督明确京鲁一役关键判罚出错——

篮协新政为何挡不住裁判的低级失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08 版)

    “当值裁判员判了这个球是犯规,但其实翟晓川在这个动作中身体始终没有变形,从现有视频提供的视角分析,翟晓川对丁彦雨航并不构成犯规。在空中起跳的时候两人身体垂直,翟晓川处在一个合法的防守位置。”裁判监督陈梦熊说。

    9日,CBA公司在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对前五轮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媒体进行沟通交流,而前几轮暴露出的裁判错漏判问题仍然是焦点中的焦点。从通气会透露出来的信息分析,虽然CBA公司加强了对裁判的管理,并推出了种种措施激励,但指望裁判业务水平能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妨回顾一下京鲁之战的最后时刻。当时,北京男篮凭借顽强的斗志,在整场比赛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反超,山东男篮获得最后一攻的机会。丁彦雨航杀入禁区后上篮,翟晓川补防到位,两人在空中发生身体对抗。

    “翟晓川在这个动作中身体始终没有变形,没有阻挡丁彦雨航的上篮动作。小丁之所以在篮下摔倒,是由于当时翟晓川在空中已经将球摁住,所以前者才失去平衡,摔倒在地。”陈梦熊在新闻通气会上分析说。

    其实,这是一次普遍认同的错判,几乎在哨声响起的同时,质疑声便随之而来。很多球迷都会发出疑问,CBA为何总是出现错判、漏判,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直接影响比赛胜负的争议性判罚为何难以避免?而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裁判的业务水平不高所致。

    事实上,CBA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CBA公司运行CBA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就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和激励措施,希望能减少裁判错漏判问题。 “新赛季,我们采取了裁判分级制,共分A-E五档十一级,如果发现裁判执裁中出现问题,会降档降级。”CBA竞赛总经理张雄说,裁判的等级和收入直接挂钩,“联赛前五轮,根据正判率的统计,有一名A档末尾的裁判降入了B档,一名C档末尾的裁判降入了D档。”

    显然,CBA公司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促进裁判员在业务层面的提升,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些措施仅仅是手段,想要真正提升裁判员临场判罚的能力,仅靠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

    以此次针对翟晓川的误判为例,类似的情况其实在联赛中经常出现,很多业内人士认为,CBA裁判普遍对这种空中对抗吹罚的特别谨慎,“可能是出于保护运动员的目的,怕运动员受伤,再有就是心里有顾虑,这种高强度对抗,吹了比不吹要稳妥,但实际上,国际比赛中这种对抗非常常见。我们的国家队为什么不适应国际比赛的强对抗?这和CBA联赛目前的环境是有关系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由此可见,CBA的裁判之所以总是出问题,与外部环境、自身心态和对国际篮球趋势的理解不够亦有关系。CBA裁判想要真的跟上联赛发展的速度,真正成为中国篮球发展的助推器,恐怕还有很多落下的功课要补齐。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08 版)

青少年体育培训领域期待公正透明
外国同行眼中的中国自行车运动
篮协新政为何挡不住裁判的低级失误
大牌云集的骑士队怎么了
再启奥运征程 中国足球拒绝“走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