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漫漫求学路:一罐奶粉的诞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05 版)

    成都理工大学 李皓珣/制图

    我是牛乳,出生在大西洋彼岸的荷兰牧场。从奶牛肥硕的乳房降临到人间的那一刻起,我就被赋予了为新生命提供营养的使命。“美赞臣奶粉学校”是我梦想中的象牙塔。

    收到美赞臣的入学考试邀请函,是我最幸运的事。要知道,美赞臣的“招生团队”在全球范围内搜罗优秀生源,被选中的学子无一不是在优越纯净的环境中长大,有着过硬的身体素质。

    很快,我迎来了考试——低温灭菌,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十秒,但温度70度左右。还好,我和小伙伴们都比较争气。

    下一场考试是 “喷雾干燥”。我迅速登上喷雾干燥塔,找到手指粗细的出口,一跃而出,与热空气狭路相逢。就在那几分之一秒的瞬间,我雾状的身体突然轻盈,变身为粉末。

    有志于到中国留学的我,终于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我内穿塑料材质的“衬衫”,外套结实的牛皮袋“大衣”。求学路漫漫,我必须做好充分的防护,保证以最完美的姿态走进梦想的圣殿。而我的一些同类小伙伴会在美赞臣的荷兰工厂继续学业,毕业后将前往全球各地,也可能会与我重逢在中国的货架。

    我的船在中国广州港靠了岸,我终于抵达美赞臣学校广州校区。这是一所以严格和精益求精著称的学校,有一套全球一致的培养方案。方案中的课程炫目又让人期待,有如何与DHA成为好伙伴、与矿物质硒交往时要把握怎样的度……课程表上有三四十门课程,都是由世界顶尖院所的科学家和学校老师,在全世界范围内取样、研究、试验后制定出来的。

    在上世纪80年代,老师们就发现DHA(一种脂肪酸)有助于宝宝的视力、智力发育。为了把这门课程添加进培养方案,老师和科学家们进行了长达30年的研究和试验。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个性化的选修课。比如,我选择的这门“LGG益生菌”课程,可以帮助对乳铁蛋白过敏的宝宝,使他们在有效避免过敏原的同时,得到调节,逐渐拥有和正常宝宝一样的饮食习惯。

    随着老师们对人类母乳认识的深入,我们的培养方案也越来越丰富。我们习得的本领,也和母乳越来越接近。

    兴奋又忐忑,我和我的新同学——各种营养素站在了教室的门口。这是一道狭窄的校门。我凭借着小于1.4毫米的苗条身材顺利通过,却有不少身材发福的同学被挡在了外面。

    教室是一个巨型的搅拌罐,我们身上的重要本领,都在这里习得。为了和单位精确到微克的DHA、矿物质等营养素成为不分彼此、水乳交融的伙伴,较少量的我事先和营养素混合均匀。接下来,已经学好了所有课程的我,就要把这些知识传递给大量还没有与营养素结合的同类了。教室里的桨叶便开始飞速旋转,鞭策着我们每两秒钟进行一次温习。经过90秒的反复之后,每门课程的内容,我们都烂熟于心。

    下一步,我们还要再经过一道更窄的关卡。此时,我身边的小伙伴,都和我一样,拥有小于1.0毫米匀称、完美的身材,并同时拥有更合理的营养结构和最纯净的“奶”际关系圈,我结交的矿物质也不多不少刚刚好。

    走出教室之前,还要通过一扇更为精密的金属门。通过时,门内放射出的X射线,将那些企图蒙混过关的异物驱逐出去。之后,我穿上了漂亮的密封外衣。密封前,我的外衣里被抽成真空,再让闷闷的氮气和二氧化碳大哥来保护我,让陪伴我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保持营养和长久的活力。就这样,我们经历了每门课的学习和大大小小的测试之后,进入了最终的角逐——食品安全抽样检测。从检测结束到拿到成绩,还要经历一周漫长的等待。

    这是一场毫不留情的考试。我听过一些学长学姐因不合格而被销毁的故事。

    而顺利毕业的学员,将被装进印有电子毕业证的罐子里,摆放在各大卖场的货架上。往来行人拿出手机一扫,便可清楚地了解我们飘洋过海的不凡的身世和历经千锤百炼的求学经历。

    而我,正在成为其中之一,进入千家万户。

    (四川大学  杨锦曦  成都理工大学 李皓珣  清华大学  寇纪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05 版)

健康起点 健康中国
“我”的漫漫求学路:一罐奶粉的诞生
妈妈员工:给宝宝“37℃的爱”
如何科学地选择和使用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