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妈妈员工:给宝宝“37℃的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05 版)

    从宝宝降生的一刻起,孙欣的心态突然被打乱了。

    产后,她整个人变得敏感起来。“小孩子在哭闹,护士在旁边指手划脚。你觉得身边的声音都是对你的指责,压力很大。”她不知道有没有喂足奶,甚至可能连孩子吃没吃到奶都拿不准,“你看他在那里吧唧吧唧,但其实不知道他有没有吃进去”。

    孩子的出生就像一颗石子,把平静的生活激起无休止的涟漪。而安全感,像一枚砝码,时刻准备着升抬新手妈妈摇摇欲坠的情绪。

    “他喝的是成长奶粉。”被问及孩子的岁数,李菁的答案脱口而出。若对方尚未为人父母,她会补充道:“这是3岁以上宝宝适用的奶粉,我家小的小朋友4岁半。”李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刚加入美赞臣不久,工作十分忙碌。天平两端的身份,在一个颇有职业特征的答案中达到平衡。

    孩子出生时,李菁还在另一家企业打拼。母乳喂养了4个月之后,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孩子尚未断奶的她陷入一段“尴尬期”:几乎每隔三小时左右,会经历一次涨奶。有时她正在跟客户交流,可一旦身体任性地给出信号,就不得不立刻被拽回“哺乳妈妈”的角色。她只能羞讷地说句“不好意思”,转身匆匆赶到卫生间,脱掉厚厚的羽绒服,手忙脚乱地为宝宝储存口粮。放入单位的公用冰箱冷藏前,再为母乳袋包上不透明的纸袋,“毕竟哺乳是个人比较私密的事情”。

    长达8个月“只能跟卫生间做好朋友”的坚持、吸乳器“嗡嗡”作响的尴尬,让李菁记忆深刻。第一次来到美赞臣,公司隔音、温馨、明亮的母婴室就戳中了她职业女性身份背后的“妈妈”心。

    对两个小隔间带来的安全感感到窝心的还有保洁员翟玲,尽管早已告别哺乳期,但她注意到,这间哺乳室“基本上每年都有三四位员工使用。”

    此外,公司还给所有员工的宝宝免费提供0到4岁所需的奶粉,这项福利受到了员工的普遍欢迎。当年挤着“K字头”火车来到广州打工的翟玲,最省不下的就是奶粉钱。翟玲今年40岁,生老二的时候,她正在广州某电子厂打工。一罐奶粉200多元,“小家伙一个月喝掉千把块,当时是真苦啊。”翟玲感叹,孩子让生活多了奔头,也拴住了她的脚步,儿子越大越需要陪伴,她就近择业,到美赞臣工作,守着自己平凡的日子,也守住其他妈妈们的一份安心。

    “婴配行业的人其实是最尊重母乳的一群人。”孙欣工作的目标就是让婴幼儿营养品能接近那37摄氏度的母乳。她坦言,自己新手妈妈的经历让她更能理解妈妈们的困扰与焦虑。她所在的团队一直在研发优质的、接近母乳的婴儿配方奶粉,帮助了很多无法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有的妈妈没有母乳,或者母乳不足,”孙欣说,“甚至有些时候,哪怕所有人都告诉你没问题,你还是会担心,母乳够不够?这时候,奶粉也就成了妈妈们心理上的后盾。”

    在母婴工作线上的她们既是妈妈,更是守护着无数宝宝的从业者。这群了解母乳、了解自己产品的人,希望带着“同理之心”,帮助妈妈们更好地抚育孩子,也帮助她们更好地做自己。

    哺乳期中,李菁偶尔也给孩子用配方奶粉,这让她可以稍稍地松一口气,“除了做妈妈外,还要做一做自己”。作为职场妈妈,李菁从孩子那里收获了更多惊喜。她与孩子一起学习国画,孩子的全无顾忌和脑洞大开令她不禁感慨“越有知,越无知,越自知”。

    孙欣也在努力实现工作与妈妈这个角色之间的平衡,现在她会有意把一部分工作带回家做,她希望孩子看到的是一个积极上进的职场女性,而不仅仅只是一位妈妈,“希望能成为小朋友的榜样”。

    (文中被采访者为美赞臣员工,应被访者要求,孙欣、李菁、翟玲均为化名)

    (北京大学  年雪琦  南京大学  贾威  武汉大学  杨文  华南理工大学  林梓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05 版)

健康起点 健康中国
“我”的漫漫求学路:一罐奶粉的诞生
妈妈员工:给宝宝“37℃的爱”
如何科学地选择和使用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