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知识点

如何科学地选择和使用奶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05 版)

    1. 奶粉和鲜奶的选择有年龄划分

    针对一岁以下,尤其六个月以前的小孩,喝鲜奶的风险是非常高的,母乳是最好的选择;当实在不能喂母乳的时候,也不建议喝鲜奶,而应该选择针对婴儿配制的营养更加均衡和全面的配方奶粉。

    2. 奶粉中的营养成分应当适量

    营养讲究的是适当,不是越多越好。就像我们一直在强调在配方粉中加入适宜水平的DHA、ARA。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科学研究,给宝宝摄入不同含量的DHA,并没有发现DHA添加量越多越好的现象。对于另一些营养素,比如矿物质,吃得太多反而会带来一些危害。所以任何的营养素都要强调一个适当的水平。

    3. 宝宝是否需要更换不同奶粉,需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宝宝使用一款产品没有任何异常,原则上没必要更换配方奶粉,因为正规厂家设计的配方粉都符合国标,理论上可以满足宝宝正常生长发育的基本需求。不同的奶粉在设计上会有不同的理念和不同的功能成分,好的配方粉是基于严谨的科学研究来研发的。有些宝宝可能会出现牛奶蛋白过敏等不适的情况,这说明原来的配方粉不适合他,就要更换防过敏的配方乳粉。

    4. 宝宝出现吐奶、吃奶粉上火、对奶制品过敏等问题,应及时寻求医生建议

    宝宝有任何异常,都应该尽快跟专业的医务人员沟通,不建议妈妈自己根据经验去处理。因为对于小宝宝而言,这是他生长发育非常快的阶段,所以有任何不适,妈妈都应该对宝宝的异常反应给予重视,以专业医生的意见为指导。

    5. 冲调好的奶粉不建议长时间放置

    配方粉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因此也同样是细菌生长的良好的培养基。所以冲调好的配方奶是非常容易变质的。因此不仅不建议隔夜,而且不建议冲好了之后持续放置。正确的做法是即冲即饮。如果因为宝宝喝不完又不想浪费,那也应该放在4℃的冰箱里,而且放置的时间也要严格控制。

    6. 建议宝宝断奶后坚持摄入乳制品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到两岁以上,然后自然离乳,不强行给宝宝断奶。而不喂母乳还是不喂乳制品,其实是两个概念。如果断奶是指不喂母乳,这就要根据妈妈和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判断。通常母乳喂养越久越好,但如果有条件限制,就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决定断奶时间。但是断奶不意味着完全不摄入乳制品,对于宝宝来说,即使不喝母乳,仍然建议他们每天摄入乳制品。

    7. 冲调奶粉使用的水不需要额外含有矿物质

    配方粉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宝宝矿物质的需要,因此在冲奶粉的过程中,不需要水中额外再含有这样的矿物质,因此用水源安全、干净、卫生的纯净水来冲调配方粉即可。

    8. 冲调奶粉的水温以40℃左右为宜

    关于奶粉的正确冲调温度,可以参考产品包装上的标识。一般是40℃左右,稍微高于体感温度。如果水温太高,对奶粉里的一些营养物质有一定的影响。通常妈妈们不需要考虑通过沸水进行杀菌,如果开封一个月内的奶粉储存良好,里面微生物的数量就可以保持在比较低的范围,做到即冲即饮即可,不用担心40℃的水温不能消毒。建议用适当的温度进行冲调,保证奶粉的营养。

    知识点由美赞臣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中心(中国)营养科学部李昕睿博士提供

    (中山大学  白雪原  中国人民大学  周丽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05 版)

健康起点 健康中国
“我”的漫漫求学路:一罐奶粉的诞生
妈妈员工:给宝宝“37℃的爱”
如何科学地选择和使用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