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10 版)

    张勇:今年“双11”意味着商业走向数字经济时代

    今年“双11”,3C家电领域中的美的、海尔等品牌商都进入了天猫“亿元俱乐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品牌商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制造转型,依照用户反馈所研发的新产品,已然成为“双11”消费者的“新宠”。

    “对他们来讲,互联网已经不只是一个渠道,卖点东西,而是建立品牌的机会、获得新品牌粉丝的机会,获得的结果只属于‘双11’当天,但获得的用户是属于明天的。” 张勇认为,经过了这9年的“双11”,中国的企业对于互联网的态度,也从最初的“触网”进化到了“融合”,从“要消费”到“要好的消费”到“要独特好的消费”到“要全球独特好的消费”。

    陈从容:线下实体应更好地经营消费者

    “用户的眼球是最昂贵的,我们已经花了很多钱去租赁、装修店铺,为的就是获取店前客流。而如今,出现了过度学习线上的现象。”容易网CEO陈从容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许多线下实体过分追求线上流量、粉丝的获取,对于店前的客流却疏于引导、转化,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陈从容认为,线下不仅客流不输于线上,且消费粘着度、消费能力、消费频次也更高,消费目的也非常清晰,同时,线下商场内的消费者具备群体效应,在消费场景内更容易激发消费冲动,是非常优质的消费群体。

    她建议,线下门店更应该着眼于将店前的客流充分转化,将互联网作为工具去赋能线下,发挥线下的优势。“线下的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更果断,所以对于线下商户来说,找到消费者的心理触点,营造合适的购买场景,让消费者乐意掏钱消费是关键。”

    陈李江:人工智能开启个性化教育大门

    “未来的教育一定是个性化的因材施教。”阿凡题CEO陈李江在谈到对未来教育趋势时表示,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能力和兴趣进行辅导和帮助,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轻松快乐地学习。

    陈李江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让教育实现“轻量化”,同时也推动教育个性化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技术会不断颠覆各个传统生活场景,带来更人性化、智能化的用户体验。

    何捷:金融科技企业未来趋势为“双向赋能”

    近来,中国互金企业连续登陆纳斯达克,金融科技行业逐渐走向成熟,而且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金融科技的下一个热点仍是大家追寻的目标。狐狸金服创始人兼CEO何捷表示:“我相信未来,随着中国金融科技不断创新发展,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将吸引到更多国际资本市场的目光。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未来趋势应是产业和传统金融机构双向科技赋能”。

    何捷认为,随着政策监管的加强,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要基于产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并向小微企业进行科技输出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转化成数据价值;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向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技术与产品输出,提升整个金融行业的运营效率,减少欺诈风险,实现产品精准定价。

    冯晋阳:场景是驱动大数据发展的源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间,大数据的概念空前火热,大量企业向大数据方向转型,德塔精要CEO冯晋阳认为,目前限制企业大数据转型的问题,是目前市场中缺乏能够帮助企业从智能设备中收集数据的科技公司。

    “把大数据聚集到智能数据、从智能设备上采数据,这种场景非常少,因为ETL(数据仓库技术)谈的都是盘活接口和协议跟业务系统对接,这种场景对企业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容量要求都非常高,与传统情况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冯晋阳表示,一些企业缺乏对数据挖掘的能力,也缺乏与IT(互联网技术)联动的能力。IT厂商往往对智能领域缺乏关注,导致对智能数据的获取缺乏有效的手段。

    “场景的使用、驱动是数据融合最大的驱动力。” 冯晋阳说,大数据是一种解决传统问题的新思路和手段,仅仅将其用于数据运营、消费画像、消费聚焦等方面并不能发挥大数据应有的价值,“场景的使用、驱动是数据融合最大的驱动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10 版)

刘庆峰:中美同步AI“无人区” 未来瓶颈在伦理
中国应如何培育“隐形冠军”
谭龙: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