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谭龙: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程晔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10 版)

    “虽然花了5年时间致力于让停车更智能,但它目前还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小难题。”智能停车企业ETCP集团董事长、CEO谭龙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

    不久前,谭龙去北京科技大学参加“新物种商业TALK2017暨《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到学校后,他开车绕了好几圈,才找到预留的停车位。

    ETCP成立5年,为找到停车痛点就花了近4年时间。最初,他们认为停车场效率低的痛点是支付方式,因此他们引进微信、支付宝和银联支付。但依旧无法解决停车难问题。

    “80%的车位并不紧张,20%的车位在个别时间相对紧张。停车难除了车位供给不足之外,更多是车位信息不对称。”谭龙说,这是他们进入智能停车2.0阶段的决策依据。

    目前,ETCP通过线上停车链接客户,并在不断“拿下”停车场。理想状态下,用户可以通过地图预估开往停车场的时间和车位变化,更快找到近而便宜或服务体验好的停车位。甚至,在停车的时间里,可以给车加油、充电、洗车甚至换刹车片。

    谭龙说,如果车主想换一个刹车片,要把车开去4S店,如果不是特别信任的4S店,车主要守在店里等待。不同门店,刹车片价格相差不少。“到门店,(员工)说别的4S店要1000元,我这儿只要500元。你敢换吗?你都不敢换了。”

    ETCP试图和线下门店合作,介入汽车服务,改变服务模式。例如,在平台下单,预约换刹车片时间,届时开车前往门店完成服务。ETCP负责选址和引流,线下门店负责完成服务。

    据介绍,ETCP已经在北京70家左右汽车服务的门店试点,预计春节过后就能将产品推向市场。目前ETCP合作停车场超过5000家,覆盖车位200余万个,计划在2017年深度覆盖全国150个城市。谭龙说,在智能停车行业,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可能比资本优势更重要。“资本优势一般对开放环境的生意有优势,比如共享单车或者打车软件行业。”但停车行业是一个苦差事,要一个停车场一个停车场“磕下去”,很难靠短期资本催生。

    2015年起,ETCP实行“三免”模式,即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免费安装、免费升级、免费维修。那时,停车场运营者总喜欢问这样三个问题:(免费送几十万的系统,)你们公司有病?你们以后能长期服务吗?你们这么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当时不少人还不理解O2O的发展模式。这两年再进行地推,很少有人问他们这种问题了。谭龙经历过O2O行业的起起伏伏。从“不说自己是O2O都不好意思”到“投资人一听O2O调头就跑。”而他也肯定地说,ETCP现在是、将来也是O2O的公司。

    但ETCP不像一些O2O公司那样大规模地发补贴拓市场。谭龙也多次表示,不会在C端对用户进行补贴。其实ETCP也曾短期尝试过补贴获客,即对使用ETCP的用户进行补贴,但很快就停止。“补贴获得来的用户绝对不是你真正的用户,随着你补贴的取消,这些用户就会消失。”谭龙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作为O2O企业,重资产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补贴只适用于两家实力相当的公司在某一个阶段去获取用户的一种手段,而不能成为日常运营的常规方式。尤其在当前的资本市场,可以说谁补贴谁就难熬。

    资料显示,2015年ETCP获得经纬中国、潮码资本、易车网、海纳亚洲、千合资本等国内外多家创投基金和个人共计5200万美元的A轮投资,2016年8月获得万达集团独家15.5亿人民币B轮投资。 “ETCP的理念很简单,给钱的投资人都是好的投资人。”谭龙说。

    在资本面前,这位创业者直接而现实:“创业公司在钱面前不能挑三拣四,现在风光不代表一直风光,永远都要深挖洞广积粮。”谭龙说过更直白的话:“你不要梦想你成为中国的第一、下一个UBER,现在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当你的服务跟产品不能够对用户产生价值的时候,你就等不到你的企业盈利的那一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程晔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10 版)

刘庆峰:中美同步AI“无人区” 未来瓶颈在伦理
中国应如何培育“隐形冠军”
谭龙: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