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石”全“石”美 游天然地质博物馆黄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黄石矿博园展出的矿石 上海财经大学 居星辰/摄

    走出湖北省黄石市黄石北站,从西到东跨越整个城区时,汽车从一个大湖中间穿过。听当地人介绍,因古代湖边产磁铁石,此湖得名磁湖。很羡慕城中心有湖的城市,夜幕下能看到灯光在湖面的动人倒影。作为地质学专业的学生,之前就多次听闻黄石,前两年更有很多好友来参加这里的矿物展览,这次借参加大学生记者团寻访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活动,我也终于能零距离接触这座城市。

    来黄石寻访的第一站是南临大冶湖的矿博园。从卫星地图上看,这里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地,如今众多各具特色的建筑已拔地而起。

    矿博园的展馆内,展示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我们从最引人瞩目的“矿物世界之最”看起。巨大的晶洞,里面满是漂亮的晶体,晶体的光泽好似鱼的眼睛,所以被称为鱼眼石。还有重达69公斤的狗头金,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

    从石英到红硅钙锰矿,从石膏到菱锰矿,囊括了众多的矿物门类。看到后面已经分不出是什么矿物了,只顾惊叹于它的形状和颜色,大自然竟能造出这样神奇的矿物晶体。

    还没从矿物的美轮美奂中清醒过来,又进入了化石的神奇世界。原本需要到实地才能看到的化石,现在一个个全摆在了眼前,这对想了解中国著名化石的人来说,实在是太难得的机会了。

    相比常规的矿物和化石展厅,更吸引我们的是一楼的各种矿物交易展台。里面的矿物虽然没有世界之最那么震撼,却各有各自精致玲珑的地方,也能够买得起,离我们的距离更近些。一块产自本地的孔雀石蓝铜矿小标本,让我动了心,在孔雀石铺就的绿色背景上长出三朵形态各异的蓝铜矿小花,就像水墨画的渲染,最具有黄石特色。

    在观看展览的过程中,我不时与同行的地学小伙伴交流,对自己以前没见过的奇异矿物颇感兴趣。之前见到的菱锰矿多为方形,今天竟见到了如同玛瑙一般圆润多样的形状。还有一个神奇的硅化木,外形看起来与普通的没什么两样,截面上却拥有如同八卦一般的纹路。

    离开矿博园,下午我们又去了大冶铁矿,这里现今又多了一个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的名号。进入这个独特的公园,能看到许多由铁材钢料制成的艺术品。还有报废的采矿车,光轮胎就有一人高,想象从前这些巨型的采矿车开动起来,该是如何在矿坑里咆哮。铺就地面的沙石里,能随手捡到许多不错的矿石。

    从清末张之洞创立汉阳铁厂,大冶就已经开始了铁矿的开发,经历百年沧桑,现今的大冶铁矿已今非昔比,它创造的经济奇迹,不仅是每个当地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全中国的骄傲。

    近百年的开采,让矿坑变得无比巨大,周边能看到一圈一圈自上而下的道路,那些巨大的挖掘机和运载车就是在这样的路上行驶开采。道路越盘越小,越盘越深,最终造就了天坑。现今开采仍在进行,只不过已转入地下深处和旁边的隧道中,露天开采已全部停止。曾经裸露的岩石被绿化植物所覆盖,只剩下F9断层里破碎的岩石,彰显铁矿的沧桑岁月。

    观景台所在的岩石是大理岩,布满了丰富的条纹。大理岩是曾经水火交融的最好例证,几亿年前的地心岩浆向上涌动,在这里与中生代浅海底部形成的灰岩相遇,将其内部的小方解石颗粒重新结晶成大块方解石,变成焕然一新的华丽大理岩。几亿年前的“水”成岩与“火”成岩相遇,水火交融之下,不仅形成了大理岩,也伴生了大量的铁矿和铜矿等多种类型矿床。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期待已久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进入博物馆,印入眼帘的,就是一片古铜矿开采巷道,有引水渠、有支撑木架,当时的人们已经掌握了排水、通风等多种采矿所需的技术。开采的铜矿制造了大量的青铜兵器、乐器和礼器,深刻改变了楚国的战略地位。铜绿山现在仍然是中国重要的铜矿资源地,这里历经3000年开采不绝的重要原因在于,现今人们开采的矿石已不再是孔雀石、蓝铜矿等矿物,而是更深部规模更为庞大的黄铜矿。

    走出铜矿遗址博物馆,一片紫红色的铜草花开放在眼前,它的学名叫海州香薷,一般有它生长的地方都有铜矿分布,古人正是凭借这一生物特征来寻找铜矿。当地流传着很多与找矿相关的民歌谣。悠久的历史赋予当地悠久的文化,连大冶的地名都是南唐后主李煜所赐,取大兴炉冶之意。

    石灰也是黄石的重要矿产之一,是制作水泥的重要原料。著名的华新水泥厂,就坐落在黄石东部的西塞山前长江之畔,其生产原料正是西塞山的灰岩,品质非常好,这里是建国初期的十大建筑水泥供应地,直到现在依然供应航天所需的高端水泥。在厂区旧址建起的博物馆内,曾经制作湿法水泥的回转窑中巨大的管道展现在眼前,参观通道就在两条平行的巨大管道中,大家边走边拍照,被眼前雄壮的景观所震撼。最后一个展厅内,小清新的水泥制品引起了我的兴趣,从工业重镇向旅游城市转变,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变,在这些小小的工艺品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如今,黄石修建了诸如城市展览馆、科技馆、博物馆、规划馆等众多展馆,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游客。置身其中,我们看到了这一青铜古都,一步步崛起的历程。在黄石市博物馆,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和乒乓球文化的深厚渊源。在黄石规划展示馆,我们还看到了市政府对未来城市的规划,震撼的纪录片展示着未来的美好面貌。今天的黄石,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蓝图正在成为现实。

    黄石,有着品类齐全的矿物与岩石,是天然的地质博物馆。小的标本,让人们品味何为精美;大的山石,让人们体验壮美的气魄。东方山、黄荆山、西塞山,在磁湖、大冶湖边矗立,这里既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真是个“石”全“石”美的好地方!

    (中国地质科学院 杨帅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全国大学生记者团寻访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
“石”全“石”美 游天然地质博物馆黄石
亲临历史 触碰未来
矿冶名城的文化之旅
从“光灰城市”到光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