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矿冶名城实现绿色转身

从“光灰城市”到光辉城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金秋时节,头顶着蓝天白云,行走在宽阔整洁的杭州中路上,伴着波光粼粼的磁湖,感受迎面而来的微风……这是大学生记者团看到的黄石市容,也是黄石市民平日里开门即见的风景,但多年前,这样的居住环境遥不可及。

    黄石市坐落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是闻名遐迩的矿冶名城、青铜故里。作为华中地区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基地,黄石的矿产资源开采历史长达3000年,为湖北省的经济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

    然而,经过长期大规模、高强度的开采和冶炼,新世纪之初,黄石的矿产资源走向枯竭,生态环境更是遭到严重破坏。

    “黄石过去有一个称号——‘光灰城市’,形容到处都是灰!”提起黄石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40年的矿工老邱很有感触。

    17岁时,他从老家江西赣南来到武钢金山店铁矿打工,住着用芦苇盖的草棚,每月工资18块钱。6年前,他用一辈子的积蓄在市区买了一套商品房,现在领着3000元的退休金,享受着齐人之福。

    老邱回忆说,2010年之前,黄石的环境非常恶劣,磁湖的水又脏又臭,有时,湖面上还漂着死鱼,“这几年政府对卫生环境非常重视,比之前强多了。”

    周六,老邱会和老伴儿一起,带着10岁的孙女四处转转,为她写日记寻找素材。

    90后小伙儿彭照是土生土长的大冶人。在他的印象里,小时候,家乡的路都是土路,晴天,呼啸而过的货车会带起一阵灰尘,雨天,泥泞不堪的道路常导致交通瘫痪。而现在,新冶钢的污水处理池内可以养殖黑天鹅,尹家湖被风光秀丽的绿化景观带环抱着。

    “1995年之前,我们这里有200多个烟囱,现在只剩下两个,磁湖的水质从劣五类到五类再到四类,越来越干净,市民可以在里面游泳……”对于黄石在环境治理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这几年,黄石宁肯放慢发展速度,也要实现绿色发展。

    从2014年开始,黄石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狠抓环境治理。一方面,大力实施“五边三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和“八园六带”创森示范工程,使得森林覆盖率达到33%,造林绿化面积达49.6万亩。另一方面,彻底关停1000多家“五小”企业,拆除长江沿线123个非法码头,关闭131家露天采石场等,倒逼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促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刮骨疗毒”的作用非常显著,如今,黄石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好于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连续7年达到310天以上,3个国控和3个省控跨界考核断面水质均为三类,达标率100%。

    “光灰城市”的绰号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园林城市”的美誉。今年4月22日,黄石成功获批国家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在黄石,铜草花依然盛放,矿产资源过度开采留下的累累伤痕正在愈合,青铜故里的未来可期。

    (华中师范大学 李明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全国大学生记者团寻访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
“石”全“石”美 游天然地质博物馆黄石
亲临历史 触碰未来
矿冶名城的文化之旅
从“光灰城市”到光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