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飞进”老区苹果园的信任

张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7日   03 版)

    在苹果园里,张文妮将明信片拍照,发在朋友圈。张潇/摄

    摩托车在黄土塬上颠簸,攥着一张特殊的明信片,邮政投递员徐兴海在寻找它的主人——陕西延安市富县榆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妮。这张从人民大会堂寄出的明信片,寄件人是十九大代表孟祥飞。

    90后张文妮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延安市城管局的公务员岗位,可这个敢闯的姑娘偏偏想在农村做点事,主动申请成为榆树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刚报到时,村民们不放心这个“碎娃娃”,到任第三天,村里刚刚上任不到3个月的两委班子成员还因村务棘手集体辞了职。张文妮不服输,为掌握民意、吃透村情,她走访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家庭和上访人员,光走访笔记就整理了厚厚几大本。她主动上门,邀请辞职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继续出任,又筹来资金,维修整合了党员活动室,安装了必要设备,还建起了榆树村党员微信群,教会老党员在网上工作。

    榆树村共有408户1300余口人,其中贫困户有79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来,张文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乡亲们证明,“这个女娃娃靠得住!”

    为了让大伙儿种果树富起来,3年间,张文妮累计争取项目、协调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了3个旱塬引水上山灌溉工程,将自来水引入了苹果园,还解决了苹果生产运输、技术匮乏、投入短缺等问题。村里第一次装上了路灯,正在修建中的村民文化广场,也是张文妮跑下来的。

    在陕北黄土高原上的苹果园里,张文妮招呼着乡亲们一起分享收到明信片的喜悦。

    村民潘拴红家红彤彤的贴字苹果看着格外喜人。在这位朴实的果农看来,张书记带给榆树村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的。以前,村里苹果论斤卖,现在论个,一个就卖四五元!“听说接下来,文妮还要组织大家上网卖苹果,我们都支持!”

    以前,榆树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现在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看着明信片,张文妮感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张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7日 03 版)

寄到悬崖村的明信片
这样的变化以前不敢想
寻找留守儿童王琪
小驾照折射残疾人事业大迈步
健康+教育 援藏干部的心头事
62岁的老曹签下人生首份就业协议
“飞进”老区苹果园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