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62岁的老曹签下人生首份就业协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7日   03 版)

    曹六仁将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家中探望的照片挂进了搬迁的新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摄

    11月1日,山西赵家洼村民曹六仁收到了一张特殊的明信片,寄信人是十九大代表徐岚,信上寄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封信没有让邮递员骑着摩托车,绕行几十里山路送到赵家洼村,而是送到了曹六仁搬进不久的、位于岢岚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区,广惠园小区。

    赵家洼位于山西岢岚县吕梁山深处。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生存环境恶劣,村民们世代辛劳、世代贫苦,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自然村。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前往深度贫困地区岢岚县看望贫困群众。其中,就来到赵家洼村看望了曹六仁等3户深度贫困户。回忆起总书记来到家中的情形,曹六仁觉得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就像亲人,总书记非常亲切,话语温暖!”

    脚下是贫地,背后是山峦。老曹一直在村里种地,他说,辛苦一年,勉强够吃喝。绵延的大山犹如一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脱贫难成了赵家洼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后来,按照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这里进行了整村搬迁。通过整合资金,岢岚县一户3口人的贫困户搬迁安置费达11.4万元,基本实现了不让搬迁群众花一分钱。仅仅3个月,赵家洼村的贫困户就全部搬进了移民新村和中心村,旧村被推平复垦。

    “冬天有了地暖,哗哗的自来水引到了家里,好日子终于来了!”曹六仁感慨,“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会住上楼房!”

    走进曹六仁家,他与习总书记交谈的照片映入眼帘。家里装修得温馨舒适,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这种城里人的生活,半年前曹六仁还无法想象。

    老曹说,他家是9月22日喜迁广惠园小区的,两室一厅、总面积82平方米。搬家的日子是专门选的。搬家前,村里人还按当地习俗聚在一起吃了顿油糕。

    告别穷沟沟,开启新生活。与曹六仁一样,村里的刘福有、王三女等6户21位村民也相继搬入广惠园小区。

    “徐代表从人民大会堂寄来的‘礼物’太珍贵了,她说出了我的心中念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曹六仁说。搬家后不久,62岁的老曹签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就业协议,在一家玻璃微纤维科技公司打工,月工资过了2000元。老曹说,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政府政策这么好,只要勤快点就能脱贫。

    他说,自己走出深山,改变了人生,依靠的是党的好政策,是习总书记对人民的真关怀。如今自己既有政策帮扶,又找到了工作,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7日 03 版)

寄到悬崖村的明信片
这样的变化以前不敢想
寻找留守儿童王琪
小驾照折射残疾人事业大迈步
健康+教育 援藏干部的心头事
62岁的老曹签下人生首份就业协议
“飞进”老区苹果园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