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6.1%受访者建议加大对制造传播盗版图书的打击力度

61.6%受访者认为盗版图书影响阅读甚至会传播错误知识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1日   07 版)

    漫画:华夫

    阅读购书时,不少人会关注图书是否是正版。此前,京郊篱苑书屋深陷盗版图书风波,引发了人们热议。日常生活中,人们怎么看待盗版书?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6%的受访者认为价格便宜是人们购买盗版书的原因。61.6%的受访者认为盗版书影响阅读甚至传播错误知识,66.1%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对制造传播盗版图书的打击力度。

    受访者中,35.1%来自一线城市,43.8%来自二线城市,16.9%来自三、四线城市,3.4%来自县城、城镇,1.0%来自农村。

    60.6%受访者认为价格便宜是人们购买盗版书的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的叶萱(化名)是一名在读研究生,由于专业学习的需要,她对图书的需求非常大,“除了一些可以在网上找到,剩下的大部分都需要买纸质书。我大概每个月会上网购书2~3次”。

    “我认为自己算是一名读书爱好者,尤其热爱纸质书,平均下来一个月会买3~4次。”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江夜说,“每周三下午下班后,我都会去学校旁边的书店转一转,周末闲暇时也会在书店坐坐”。

    本次调查中,43.8%的受访者每月至少购买一次纸质图书,31.5%的受访者半年购买2~3次,还有24.7%的受访者一年购买3次以下。

    “我一般通过几个方法来分辨盗版图书:第一是出版社,有些图书只有固定的出版社有版权;第二是购书地点,正规连锁书店肯定比较靠谱;第三是书本质量,看纸质是否干净、印刷是否清晰。”江夜说。

    叶萱认为自己能够区分正版书和盗版书,“我一般从正规书店或网上的旗舰店购买图书,买书时会看出版社和出版商,还有作者及译者的名字是否有误”。

    调查显示,25.9%的受访者表示很清楚正版书和盗版书的区别,61.9%的受访者表示能粗略区分,还有12.2%的受访者不清楚如何区分。

    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章洛(化名)有时在图书馆借不到需要的书,就会在网上搜索盗版书或者买盗版书。“现在书的价格越来越高,有些包装精美的书一本就要60多元。虽然盗版书质量不够好,但是内容和正版书一样,很划算”。

    江夜则认为应该购买正版图书,“有些盗版书的内容和正版书大相径庭,而且购买盗版书会对作者造成侵权,进而有可能影响作者的创作动力”。

    调查显示,32.9%受访者会购买盗版书,38.5%的受访者不会,还有28.6%的受访者会看情况而定。

    章洛通常在学校门口的书摊和二手市场买盗版书。“小书摊上的书价格便宜,同学们经常去那里买”。

    当被问及自己或身边人购买盗版书的地方时,66.2%的受访者表示是路边书摊。其他还有:小书店(48.5%)、报刊亭(36.8%)和二手市场(27.8%)等。

    “我也能理解有些人会买盗版书,主要就是价格便宜。”江夜说。

    “有些盗版书做得比正版书还好,一些人分不清,稀里糊涂也就买了。”此外,叶萱表示有些课堂作业需要的书,看过一遍就不会再看了,“这也导致很多同学选择盗版图书”。

    调查中,60.6%的受访者认为价格便宜是人们购买盗版书的原因,46.3%的受访者觉得人们会出于应急或短期需要购买盗版书,41.6%的受访者表示对图书要求不高导致人们购买盗版书,24.0%的受访者认为分不清正版和盗版的区别是人们购买盗版书的原因。

    61.6%受访者认为盗版图书影响阅读甚至会传播错误知识

    江夜认为,影响阅读、传播错误知识是盗版书最大的危害。“尤其是儿童图书,有些盗版书内容完全不正确,很容易误导儿童”。

    叶萱则觉得,盗版图书会扰乱图书市场,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61.6%的受访者认为盗版书影响阅读甚至传播错误知识,58.3%的受访者觉得盗版书侵犯原作者版权,56.5%的受访者表示盗版书损害出版社利益,49.8%的受访者觉得盗版书扰乱图书市场。

    对于盗版图书泛滥的原因,63.9%的受访者认为是有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59.0%的受访者认为是消费者贪图便宜,55.4%的受访者认为是商人不遵循市场秩序,41.9%的受访者认为是出版社维权不到位,28.6%的受访者认为是版权意识尚未形成。

    “我觉得目前国内打击盗版图书的力度还不够,很多人乃至出版社都没有维权意识。”江夜认为,读者要从自身做起,不购买盗版图书,“此外也要加强版权观念,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同时加大对制造、传播盗版图书的打击力度。这样才能遏制盗版书的泛滥”。

    调查中,66.1%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对制造传播盗版图书的打击力度,60.8%的受访者认为要突出正版图书的防伪标识,53.8%的受访者建议提高版权保护观念,39.1%的受访者建议对购买盗版图书的人予以处罚,33.9%的受访者认为应健全对盗版图书的监督举报渠道。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21日 07 版

84.0%受访家长会因陪孩子写作业头疼
减少外卖垃圾 66.9%受访者建议推广可降解的环保餐盒
66.1%受访者建议加大对制造传播盗版图书的打击力度
50.3%受访者认为商家广告“秀下限”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