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咖秀

斜杠青年的手绘尤克里里

王骏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1日   12 版)

    扫一扫看手绘尤克里里视频

    每到周末,江衡就会办一场尤克里里的DIY活动,很多人通过Someet、Master、Yhouse等多个平台报名来参加活动,他们当中有白领、大学生,还有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

    江衡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学的是珠宝设计,毕业后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她说自己并不喜欢单调的生活,而是喜欢富有创意性、充满乐趣的东西,所以业余时跟朋友一起创办了Dimo私塾,定期组织手绘尤克里里的活动。

    如果用一个流行词形容她,应该是“斜杠青年”——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

    从创业到获得第一桶金,江衡经历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因为喜欢音乐,江衡跟一位学长组建了一个小乐团。她将自己的创意和吉他相结合,做出了第一把手绘吉他,但一开始并没想着赚钱,他们经常带着这把吉他去参加一些咖啡馆、音乐节的演出,并将活动的视频传到网上。一些国外的乐队发现了他们吉他的独特之处,觉得很有创意,专门定制了一批吉他。

    拿到第一桶金后,江衡和团队干劲儿十足,准备做自己的手工琴品牌,他们拿着自己赚的第一笔钱,到工厂采购原装木材,然后从设计图到结构,从机器切割到每一个弧度计算都亲力亲为,失败了很多次。

    在此基础上,他们推出了“造一把温暖的琴——尤克里里DIY”的活动。面向公众的DIY课程进行了大幅度简化,活动参与者可以在一个下午的时间内完成从拼接到手绘,到最后装弦调音的整个过程。即使这样,手工制作一把尤克里里并不容易,需要用砂纸细细打磨琴体,用铅笔勾勒草图,注意色彩搭配与明暗协调。

    手绘尤克里里的活动推出后很受年轻人欢迎。有的人想亲自做一把尤克里里送给女友表达爱意,有的人想给同事、闺蜜送上特别的生日礼物,还有公司组团来做团建。通过这类活动,江衡团队获得了相对稳定的收益。

    与此同时,江衡也面临很多问题,首先就是自己的精力问题,她身兼多职,在活动中是老师,在活动之外是客服,接受各种咨询。她的一个手机里的微信好友已经加满,现在又买了一个新手机。她想过雇专门的客服人员,但初创团队工资等各个方面又有很多压力。而且,这种活动咨询、社群维护有时候不分昼夜,需要付出很多心血。

    另一个难题是如何扩大规模。来参加活动的人都觉得特别有意思,会推荐给朋友们,但自己并不会重复来参加。这种基于新鲜感的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使得人们再次消费的愿望相对较少,江衡每次活动接触的都是新客户。

    手绘尤克里里本质上是基于兴趣的连接。现在,江衡尝试着在之前积累的老用户的基础上,开发一些延伸服务,例如开展一些吉他、尤克里里弹奏培训课,但白领群体一般很难也很少每周都抽出固定的时间来学习一门新技能,他们更喜欢不停地体验新事物。

    创业给江衡带了很多改变,她坦言自己本来是性格很急躁的人,但现在心态平和了很多。对于面临的困难,她并没有觉得很焦虑,她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

王骏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21日 12 版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困扰消费者
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
斜杠青年的手绘尤克里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