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白手起家 吴坚如何打赢自主发动机研发翻身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3日   T04 版)

    15人的初创团队,几近为零的技术积累。十年前,当华南理工大学资深教授吴坚入职广汽,承担起广汽集团自主研制发动机的任务时,用“白手起家”来形容当时的状态毫不为过。

    彼时,三菱的发动机在中国大行其道,汽车发动机的关键技术一直困扰着自主品牌。面对全球汽车巨头们高筑的技术壁垒,发动机核心技术的突破成为了摆在广汽集团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三尺讲台到一线实验室,从学术研究到产品研发,从寻求技术合作到推倒重来、自力更生,现任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吴坚用“过程煎熬”来形容广汽集团的自主发动机研发之路。回忆起十年来的创业历程,吴坚至今仍感概万千。

    从2005年开始谋划自主品牌项目,到2007年广汽自主品牌项目组成立,再到2011年首款传祺车型投放市场,广汽自主品牌车型的研发速度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吴坚回忆,即使当时面对产品投放的巨大压力,在发动机研制的技术路线上,负责广汽动力总成技术研发的他并没有选择直接购买当时国内盛行的三菱发动机,而是走上了一条技术改良的路径。

    据吴坚介绍,2006年,在偶然得知菲亚特因战略调整准备出售FAMILY B系列发动机时,在欧洲考察的吴坚与时任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立即前往都灵,找到了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经过综合的考量与漫长的谈判过程,广汽最终引入了菲亚特FAMILY B系列发动机。

    然而,由于FAMILY B系列发动机的设计年代较早,在得到该系列发动机的设计图纸之后,如何将其零部件进行国产化生产以及对其排放性能进行改良,成为了困扰广汽的难题。“当时发动机研发团队加我一起只有15个人。15个人分几个系统、260多个部件,每个都是一大叠图纸,一个个去看。”吴坚回忆说,“那时没日没夜,过程蛮煎熬的,关键是自己心里也没底。”

    经过艰苦的技术攻关,2008年1月,首台试制发动机终于成功点燃。“一直到第一台发动机点着火,那一下整个人都放松了。”吴坚坦承,FAMILY B系列发动机的引入为广汽发动机的研发提供了技术来源,也为未来几年广汽第一代发动机产品的推出打下了基础。2011年,广汽第一款2.0VTML发动机的面世正是广汽基于FAMILY B发动机的升级,这也让广汽实现了集团自主发动机“零的突破”。

    在吴坚看来,随着中外汽车品牌竞争加剧,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严密,再要通过引进来实现自主研制并不现实。同时,外国公司对中国市场以及中国供应商体系并不敏感,自主创新才是出路所在。实际上,为了满足更高的产品要求,从第二代发动机产品开始,吴坚就决定将广汽第一代发动机研发成果推倒重来,不依赖任何外方合作伙伴,从零开始自主设计研发新一代产品。

    如今,吴坚带领的团队不仅完成了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第二代G/GS系列发动机平台技术的自主研发工作,更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自主动力总成开发体系。目前,包括VTML(2.0L/1.8L)、DCVVT(2.0L/1.6L)、2.0T/1.8T、1.6T、1.5T/1.3T、1.5TGDI、1.5ATK等10多款发动机及5MT/6MT、7WDCT等多款变速器成功搭载在了广汽传祺系列车型上。广汽研究院一支近400人的能够独立完成动力总成设计、开发、试验的团队,更是兵强马壮。

    据介绍,新的G平台发动机与GS平台发动机一并构成大、小排量两大平台,并实现跨平台模块化设计,共同组成了广汽第二代自主发动机产品。其中,GS平台上推出广泛应用于GS4、GA3的1.5T、1.3T、1.5NA及1.5L阿特金森发动机;而G平台上诞生了全新的1.8T和2.0T机型,装在GS8、GA8、GS7等中大型车上。

    在新产品上,广汽创新性地提出GCCS技术,掌握发动机燃烧控制核心技术,在GS平台首推增压直喷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三缸发动机等。

    十年筚路蓝缕,广汽在汽车动力总成研发领域的收获颇丰。据悉,在发动机领域,针对汽油机燃烧过程控制系统(GCCS)、可变气门升程(VVL)和正时(VVT)等核心技术分支布局专利40多项;在变速器领域,针对双离合变速器(DCT)的传动、液压、电控、换挡技术,自动变速器(AT)的行星传动功率分流技术等核心技术分支布局专利100多项;申请国外专利15件(其中已受理10件),其中发动机领域10件,变速器领域5件。

    9月28日,J.D.Power发布2017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广汽传祺再次摘得中国品牌新车质量桂冠。自2013年开始,广汽传祺在中国品牌中连续5年排名第一,荣获中国品牌新车质量五连冠。明星车型GS4连续两年夺得中国品牌紧凑型SUV新车质量第一名。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汽车最为核心的零部件,传祺在动力总成研发上的突破功不可没。

    目前,基于广汽“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的深入应用,广汽传祺不断开展发动机、变速器、电池系统、机电耦合系统等若干项目核心系统/部件开发项目,业已形成同时主导3个车型和多款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自主开发能力,车型开发周期平均仅需30个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据吴坚介绍,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法规以及四阶段油耗目标的挑战,广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发动机首款机型将于2018年投放,为三缸1.5T发动机。现有G和GS平台发动机将迎来新一轮升级,并研发应用高压直喷系统、米勒循环、低压EGR、VVL等技术。这些新技术将与GMC、48V微混等混动技术共同应用,进一步降低整车油耗。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发动机将是中国第一家采用350bar直喷系统品牌的发动机。“目前讲直喷都是200bar的,我们这个是350bar,应该说供应商一出来,我们就瞄着它、盯着它,在国外一旦有配套的迹象,我们就把它拿过来用,所以我们肯定是最早的。”吴坚自信地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3日 T04 版)

白手起家 吴坚如何打赢自主发动机研发翻身仗
不叫MPV叫“家轿” 福美来F7葫芦里卖了什么药
帝亚一维首款电动SUV出世
轻松自驾超级行 年轻人的SUV 风光S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