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民间要求日本政府为75年前出台强掳中国劳工政策谢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9日   06 版)

    11月27日,中国受害劳工及其遗属代表在日本国会议员会馆参加关于谋求劳工问题全面解决的新闻发布会。会前,日本立宪民主党副党首近藤昭一会见了两位受害者代表,并表达了他的歉意。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发给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并日本政府的信函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发给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并日本政府的信函

    75年前的11月27日,日本东条英机内阁颁布了所谓《关于输入华人劳动者到日本国内的决议》,以解决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支撑太平洋战争。正是因为日本政府1942年的这一决定,大批中国青壮年被掳掠到日本做奴工,他们在矿山、码头、建筑工地从事奴隶劳动,受到非人待遇。据日本外务省不完全统计,被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共169批共38939人,其中死亡6830人;在中国境内强掳、运输劳工过程中,受折磨死亡、因暴动冲突死亡者2823人。两者相加,中国劳工死亡率高达23.12%。

    11月27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致函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并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就当年制定强掳中国劳工的“政策”进行反思,为当年被掳往日本的中国受害者带来的灾难谢罪和赔偿。

    也是在11月27日,在日本国会议员会馆内,中国受害劳工及其遗属参加了关于谋求劳工问题全面解决的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当年被强掳到日本的受害者、89岁高龄的闫玉成老人,99岁的幸存劳工阚顺的女儿阚翠花,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还受害者一个公道,谢罪并赔偿。

    回顾上世纪90年代开展民间对日索赔活动的历程,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深有感触。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到北京来找我的二战受害劳工比较多。记得有一次,9位劳工和家属找我,因为人多,大家只好在院里席地而坐,午饭时他们拿出自带的大饼充饥。当年我见到的受害劳工,如今绝大多数已离开了人世。我感到很惭愧,他们没有听到日本政府‘谢罪’的声音,也没获得日本政府的赔偿。现在,让我略感欣慰的是,仍有很多人在坚持为他们的权益而努力。虽然日本政府制定强掳劳工的政策已经过去75年了,但我们不能忘记日本强掳劳工罪行的源头。今天,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致函日本大使馆,就是要求日本政府就掳日劳工问题进行谢罪赔偿。”

    被掳中国劳工代理人朱春立女士说,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诉讼,在日本全国各地展开,从北海道到九州,在中国劳工曾受到奴役的地方,他们将加害者告上法庭,将二战中国劳工的历史完整地揭示给世人,将加害者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童增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任何企图掩盖和否认历史真相的行为,都必将遭到历史车轮无情的碾轧。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9日 06 版)

韩国外长重提“三不一限” “萨德”“封印”仍存变数
中国民间要求日本政府为75年前出台强掳中国劳工政策谢罪
马克龙非洲之行注定不会是一次“礼仪之旅”
东南亚恐怖组织正成为“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避难所
“伊斯兰国”仍在作乱
便民办税“暖心工程”助推服务再升级
昆明盘龙区整治老旧小区惠及20余万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