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南亚恐怖组织正成为“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避难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9日   06 版)

    11月26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参加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部长会议的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说,东南亚地区的恐怖组织目前正扮演着逃离伊拉克、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避难所。阿布沙耶夫、伊斯兰祈祷团、圣战游击队等地区性恐怖组织已经宣布向“伊斯兰国”效忠,他们给从摩苏尔、阿勒颇和拉卡逃跑的恐怖分子提供了“远方的家”,他们甚至宣布要建立一个名为“东亚直辖区”的伊斯兰哈里发国家,这个所谓“哈里发国”将横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缅甸和泰国南部。

    同日,维也纳大学“伊斯兰国”问题专家普鲁哈向媒体透露,“伊斯兰国”已再次向菲律宾的穆斯林极端分子发出号召,要求他们支持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地区发起“打击军队的战争”。10月1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刚刚宣布被恐怖分子占据长达5个月之久的棉兰老岛马拉维市获得解放。“伊斯兰国”鼓励菲律宾及世界各地的追随者加入建立“东亚直辖区”的战斗。

    受地理及历史原因影响,菲律宾南部和泰国南部是东南亚地区恐怖主义势力最猖獗的地区。10月中旬,菲律宾政府刚刚宣布挫败了阿布沙耶夫组织和穆特武装组织占领马拉维市的恐怖阴谋,但“外交官”网站文章认为,要在菲南地区彻底清除阿布沙耶夫组织有情恐怖势力非常困难。

    阿布沙耶夫等恐怖组织在该地区的长期存在并非偶然,而有其生存的政治土壤和社会环境。菲南部地区远离马尼拉,政府实施管辖的能力较弱,该地区的摩洛叛军集团早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试图在此建立领地,阿布沙耶夫组织仅仅是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建立的一个分支。阿布沙耶夫组织没有明确的领导中心,也没有明确的组织结构,分散于丛林中,受到当地社区的支持,根除难度较大。

    泰国南部地区同样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但相比菲南部地区,泰国南部的恐怖势力的主要目的是获得地方性自治权利,而没有与“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联手的愿望。目前,解决泰南地区恐怖势力问题的最佳途径是开启政府与泰南武装组织间的对话,双方应该意识到“马来穆斯林武装分子”与泰国政府间在将“伊斯兰国”及其他伊斯兰圣战组织挡在门的问题上有共同利益”。

    本报金边11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9日 06 版)

韩国外长重提“三不一限” “萨德”“封印”仍存变数
中国民间要求日本政府为75年前出台强掳中国劳工政策谢罪
马克龙非洲之行注定不会是一次“礼仪之旅”
东南亚恐怖组织正成为“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避难所
“伊斯兰国”仍在作乱
便民办税“暖心工程”助推服务再升级
昆明盘龙区整治老旧小区惠及20余万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