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蓝青松:未来上汽大通产品将全部实现电动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T02 版)

    蓝青松,上汽集团副总裁

    在最近举办的广州车展上,上汽大通发布了国内首款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车型FCV80。该车售价为130万元,根据国家和地方补贴政策,实际购买价为30万元。

    上汽大通FCV80不是一款纯氢燃料电池车,其采用的燃料电池系统为主、动力电池为辅的双动力源,最长续驶里程可达500公里。与普通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优势明显:首先是节省时间。FCV80加氢时间达到行业主流水平的3分钟,速度快于纯电动车型。其次是运输安全。以目前的技术,氢燃料高压状态下的运输安全已经可以保障。

    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郝景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汽大通FCV80经过了各项安全测试,搭载了各种安全检测系统,车辆在使用中的安全是有保证的。正因为FCV80有着节约时间和运输安全两大优势,再加上国家、地方的政策补贴,新车刚一上市就已经收获了100份订单。

    但基础设施的建设滞后依旧是制约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主要因素。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介绍说,目前国内包括北京、上海、佛山在内,仅有五个城市建有加氢站。蓝青松认为,加氢站建设的主要问题在于成本,当产业规模扩大之后,成本会相应稀释,在技术路线有前景的情况下,氢燃料电池以及相关产业会走得更远。他表示,由于上汽大通FCV80采用的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需要锂等贵金属元素作为反应物。在贵金属资源方面,上汽大通的需求也受到了限制。

    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在纯电动车(EV)、氢燃料电池车(FCV)以及混合动力车(PHV)三方面均保持强有力的研发力度,目前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已经上市,混合动力车即将亮相。“未来,上汽大通的产品将全部实现电动化。”蓝青松说,“在全面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上,我们很坚定。”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上汽大通旗下车型共计销售53556辆,同比增长44%,其中国内销量为46688辆,同比增长48%。2017年前十个月销量超越2016年全年销量,“大通速度”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2018年的展望,蓝青松表示,随着价格下沉和新技术应用,轻客市场的总量将会增加,而竞争也会加剧。“竞争是好事,众人拾柴火焰高。”蓝青松说,“通过竞争,会继续扩大市场体量,行业会发展得更好。”

    蓝青松透露,上汽大通2018年的目标是全部产品销量总和超过10万辆,并且推出改款产品,2019年将会推出换代产品。按照今年预计达到6万辆的年销量计算,2018年制订的目标增长率将超60%,上汽大通为自己定下的新目标可谓依旧激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T02 版)

蓝青松:未来上汽大通产品将全部实现电动化
全新LS、全新LC亮相2017广州车展
LEXUS雷克萨斯演绎豪华的艺术
保时捷网点开启数字化变革
追寻不凡人生之路
沃尔沃全新XC60携手《锋味》召集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