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旗舰工厂带动区域产业升级 北京现代开启本土化2.0时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T04 版)

    “重庆工厂的建成标志着北京现代在国内的产销体系全面覆盖到西南市场。通过深耕西南市场的‘本土化’战略,重庆工厂不仅为北京现代实现‘后百万时代’的宏伟蓝图提供支撑,还将进一步优化当地汽车产业结构。”面对10余名媒体记者,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副厂长李启和显得热情而从容。望着园区里还只有一人多高的“发展林”,李启和与同事们一样,已经开始憧憬这些树苗结出的硕果。

    坐落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北京现代第五工厂于今年7月建成,被誉为北京现代最先进、最绿色的“全新旗舰工厂”。实际上,这座占地187万平方米的新工厂不仅被视为北汽集团和重庆市的生产建设标杆,还带动了多达44家配套企业。

    “我们不仅迅速融入了重庆的汽车工业生态,还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一颗绿色明珠。”李启和告诉记者,该工厂建设之初就坚持着北京现代“智能、绿色、品质、高效”的四大基本战略,建成后这四大标准同样将贯穿整个生产制造流程。

    记者走进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参观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以及发动机工厂。在规模宏大、环境整洁的厂房内,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运作繁忙。冲压车间以全封闭模块冲压生产线,实现冲压、传递、码件自动化,金属板件生产实现自动化率100%;车身车间配备了299台全自动智能焊接机器人,实现焊接自动化率100%;涂装车间通过86台工业机器人对底喷线、中涂、上涂的精确喷涂,实现100%喷涂自动化;总装车间采用多车型混线生产体系,可实现车型互换交叉生产自动化率100%;发动机车间则采用76台先进的加工中心,实现了机加工工艺的100%自动化。

    “如果说‘高品质’是过去北京现代取得成功的基石,那么‘智能化’就是我们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北京现代生产本部长郎家伟坦言,重庆工厂高度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有利于满足用户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

    实际上,作为合资品牌中的后来者,“深入洞察中国用户需求”一直被认为是北京现代得以迅速跻身行业前列的秘诀所在。对于志在开启“本土化2.0时代”的北京现代而言,“提供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必然对工厂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了让制造过程、品质管理、生产运营和安全控制等各个环节实现高度智能化,北京现代还十分重视对工厂“软件”的培养。近日启动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职工技能比武季”便是绝佳证明。

    作为北京现代培养专业人才的传统项目,“职业技能大赛”不仅能有效提高一线员工技能水平,确保整车生产的高质量,也是北汽集团提高创新能力和活力,培育“北汽工匠精神”和工程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国家制定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被摆在压倒性位置。这意味着,地处长江流域的汽车工厂必须成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者而非破坏者。

    得益于多种环保技术和智能化管理系统,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不仅有效降低能源消耗,还实现了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绿色排放与回收利用。以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意为“有机挥发物”)排放指标为例,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主动制定出比国家要求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据了解,重庆工厂采用了RTO蓄热式氧化炉,可将废气中的有机物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并回收废气分解所释放的热量进行循环利用,同时还采取LED照明+自然光照明的方式,并构筑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实现节能减排。

    作为中国加入WTO后首个获批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北京现代深耕中国市场15年,赢得了800万中国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认为,在北汽集团以“集团化2.0”战略全面推进“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北京现代落子重庆,形成北京、河北、重庆“三地五厂”的全国产能布局,“在践行智能制造、本土化战略方面的示范作用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随着产品布局的调整和新品的强势推出,北京现代市场表现持续回暖,销量稳步提升。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三地五厂”产业发展蓝图的徐徐展开,北京现代将全力冲刺后百万时代,加强产品与技术的创新升级,在开启“本土化2.0时代”的同时,力争早日步入“千万用户”阶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T04 版)

旗舰工厂带动区域产业升级 北京现代开启本土化2.0时代
互联网汽车再迎新 荣威RX3要做汽车圈斜杠青年
东风雷诺联合途歌打造共享出行新体验
两翼并举、跨界发展 上汽大通燃料电池车FCV80、T60汽油版革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