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给强国一代出彩的舞台

国网青创赛:撬动企业共青团有为有位的价值支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傅晓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1 版)

    路灯仅仅是根电线杆吗?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青年创客为路灯安上了聪明的“大脑”,让它具备百变神通:充电桩、天气预报、报警抓小偷、WiFi……智慧路灯成为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神经元”!

    11月16日,在国家电网公司第三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以下简称“国网青创赛”)现场,令人惊叹的智慧路灯摘得金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强国一代新青年!国家电网举办青创赛,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双创”要求,落实国网创新驱动发展,结合青年创新需要的生动实践。

    青创赛热度升温:从“让你来”到“我要来”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去年为“青创赛”加油助威,勉励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赋予的创新使命,努力在公司创新发展中走到最前列。这对国网青年创新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电力”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电力通信领域如何“抢先一步”保障信息安全?极端恶劣环境中的电力抢修有怎样的“黑科技”……今年的国网青创赛上,年轻创客的创新创意火花如电光石火,频频闪现。

    “青创赛”人气爆棚,连续刷屏,创下了国网多个“史上之最”:比赛历时7个多月,5945项创新创意项目、5700个青年创新团队、4.4万人参与其中,人数和规模接近前两届总和。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辛保安来到第三届“青创赛”决赛项目发布会现场给青年创客鼓劲儿。他说,广大青年员工最富创新激情,是公司创新发展的生力军。要大胆选拔使用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他们压担子、搭梯子,引导青年瞄准世界电网科技前沿,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舞台很炫酷、项目很优秀。”揽得奖杯的国网电子商务公司产品经理孟令军意犹未尽,这个2016年毕业来到公司的小伙子带着90后团队第一次走到决赛舞台,凭借《积分e+—区块链实现跨行业积分的轻松兑换》的创新项目获得金奖。

    “我们平时总有特别多的想法不断孵化,每个想法都可能点燃成青创赛的项目。”孟令军说,“年轻人有了想法就该往前冲。”

    这正是国网青创赛举办的初衷,将落实国网创新战略与青年需求结合起来,通过激发青年的创意灵感和创新活力,发掘优秀创新人才,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

    从参赛项目现场竞技,到优秀项目展示发布,国网总信息师孙正运连续3天处在观摩节奏中,“100多个参赛项目,一个都不舍得错过,年轻人太有创意了!”国网信息通信部主任王继业也连连点赞:“今年从复赛的120个项目中再评出60强进入决赛,每一次评比都是优中选优,这正是国网从传统电网企业向拥有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新技术应用企业的转型升级的根本所在。”

    复赛承办方、国网天津公司团委书记钟奕的感觉是“超乎想象”:青创赛一年一届,一届一个主题,从第一届“运维检修”、第二届“营销服务”,到今年的“信通新技术让电网更智能、企业更智慧”,青年参赛热情一波高过一波,今年天津有199个项目参赛。“以前(大家)是被动员参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报名,简直是迫不及待。”她说。

    国网江苏公司团委书记黄壁荣说,年轻人的创新思维和创意潜力都被挖掘出来了,有了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刷足了“存在感、获得感”。

    青创赛不是表演赛:创意背后是实力PK

    竹瑞博和他的团队把一场纪实访谈搬到了舞台上:今年8月底,项目团队正在进行头脑风暴,一个电话打来,电缆损坏,需要紧急抢修!

    他和队员们像往常一样,穿上维修服、带着工具,下到地沟开始查找故障。从早上一直找到下午,“在高技术发展的光鲜外表下,铺在地下的光缆故障却成为最被忽视的问题”。

    竹瑞博坦陈:“青创赛的项目,都是青年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的问题,要直击生产中的痛点、难点才有价值。”他和90后团队研发了一项高能发明——“‘栅栅’来迟的智能光缆”,利用光栅编码等电子技术让光纤主动上报故障信息,将光缆维修时间缩短75%,实现了从“一头乱麻”式传统维修,到“一键锁定”的现代智能光缆运维。

    这正是总信息师孙正运看重的:青创赛以问题为导向,成为职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大平台。我们鼓励青年员工给企业“找毛病”,一个单位解决问题的经验可以共享给全公司其他单位,既提升了公司运营效率,又把职工的潜力挖掘了出来。

    扫码灌溉的机井通电模式、跨行业的积分通兑平台、既可充电又能监测的智慧路灯、抢险移动应急通信系统……围绕大数据和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的一个个创新项目,都诞生于生产一线的实践中,为国网迈入能源“互联网+”时代助力。

    寻找企业团组织价值坐标:给更多青年出彩的舞台

    青创赛虽然结束了,但在国网团干们对于当前群团改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背景下,大家对“企业共青团如何有为有位”这个大课题的思考还在继续。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肩负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使命。

    据国网团委书记刘平介绍,通过举办青创赛,为50万名国网青年碰触创意灵感、分享创新经验、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找到了平台,成为推动各专业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服务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在国网青年看来,青创赛越来越贴近年轻人的需求,“项目展现形式可以自主设计,多种多样,什么形式都可以接受。”团干部组织者的这番话让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创客李维喜出望外,“这是把舞台交给年轻人,尽情展现创新创意。”

    第二届青创赛光伏云项目得奖后,已被国网吸纳推广,形成新的产业,这种“出彩感”让青年员工成为“人生赢家”。

    对于如何实现企业共青团组织的价值目标,青创赛给予了启迪与思索,在黄壁荣看来,团干要传承过去工作的亮点,找准阻碍团青发展的痛点,把握好当前的热点,找到撬动、提升工作价值的支点,抓住团青工作从青年出发的根本原点,如此才能将企业共青团打造成为一支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队伍。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国网青年创客在“双创”路上快马加鞭。孟令军在朋友圈中分享感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不老,努力继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傅晓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1 版)

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给强国一代出彩的舞台
绿水青山是政绩渐成共识
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取回“真经”
团中央机关启动第二轮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新时代的剧本里 青年站舞台中央
村民分红百万余元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