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态账本试点三年 化解多年环境难题

绿水青山是政绩渐成共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1 版)

    山东省已有3名市长在离任时收到由山东省审计厅出具的“生态账本”。

    二三十页的生态账本,记录了这些市长任期内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化,甚至还包括市长执行中央重大生态环保政策的情况,以及遵守资源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位市长拿到自己履职期间的生态账时深感不安:在他任职期间,辖区内一条重要河流的水质有所恶化。在他看来,这个账本给他敲响了警钟,生态环境质量的底线不能逾越,绿水青山也是政绩。

    山东这3位市长的生态账,只是过去3年间我国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一个缩影。

    据审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我国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来,全国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试点项目827个,涉及被审计的领导干部1210人。

    而随着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落地,明年起,领导干部离任时,交出一本生态账将成为常态。

    过去3年,在试点地区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究竟给地方领导的政绩观带来哪些改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在山东走访了一些地区,探寻生态账本带来的冲击波。

    在山东,除了有3名市长接受了山东省审计厅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外,在县级市胶州市,则有更多的乡镇干部接受了与自然资源资产相关的审计。

    尽管过去3年还是“生态账”的试点阶段,但胶州市已有21名党政干部因为在生态审计中没过关被问责,3名同志因履行土地保护、环境保护等职责不到位被取消年终评优资格。

    据胶州市审计局局长于江宏介绍,当地从2015年开始试点生态审计,主要是对领导干部任职前后,区域内发生较大变化的土地、水、湖泊、海域等自然资源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水、大气和土壤污染等重要环境保护领域审计,着重审查生态破坏、资源损毁、环境污染等问题。

    最初几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胶州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

    一名镇党委书记要调到市里的职能部门,对他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随即展开。审计部门提交的审计报告中,给这位离任的镇党委书记4年的生态环保工作打了74分,评价为合格。失分原因是辖区内的生态环境总体良好,但出现了局部水质恶化的问题。

    这位离任的镇党委书记感慨,这些年就盯着招商引资了,一直认为,只要招来项目就是自己的政绩,确实忽略了生态环保问题。

    这份审计报告也给这名干部的继任者敲响警钟。他的继任者说,没看到这份报告之前,还觉得当地并没有环境问题,但如果继续麻木下去,到自己离任审计时,生态环境就要亮红灯,可能成绩就不及格了。

    在胶州出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变化:一些领导干部在去某个岗位任职之前,甚至会主动要求审计部门对当地的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审计。他们的考虑是,有了生态账本,一方面可以摸清当地生态家底;另一方面也给自己立一个生态标尺,作为离任时的参照。

    于江宏介绍,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结论最终会记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作为组织部门任用的重要依据,如果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将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因为环境污染有一定的滞后性,今天的污染有可能是过去的遗留问题,所以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一直在学界存有争议。追责,究竟应从哪一任领导开始?

    胶州市在试点中总结的经验是,遗留问题看整改,潜在问题看对策,常规性问题看决策。于江宏说,环境污染可能不是这一届领导干部造成的,但到了你这一届,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必须要采取措施进行整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不是为了追责,而是为了更好地改善环境质量。

    生态账本发出的预警,化解了多年的环境难题。

    胶州市审计局在对一位镇长进行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时发现,这个镇的电镀工业园内,土壤污染十分严重,15个监测点位中有9个存在铜、铬超标情况。园区内企业的电镀废水直接排到了路边的露天坑塘中,园区内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工业园成了不折不扣的“污染园”。

    这一次发出整治建议的不是环保部门,而是审计部门。审计组建议镇政府,对这个工业园区进行集中整治,不达标的企业必须关停。

    镇政府采纳了审计建议,关停了电镀工业园内所有不达标的企业。目前,镇政府正重新对这家工业园进行规划,同时聘请有资质的企业对受污染的水体和土壤进行修复。

    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不仅解决了多年的污染难题,还提示地方领导干部要平衡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胶州市审计局在对一个经济开发区进行审计时发现,园区招商引资项目的目录大而全,对引进有污染、高耗能的项目缺乏约束性和限制性指标。对此,审计人员在审计报告中责成开发区禁止重污染企业落户,建议引进科技型、附加值高的项目,要加快落地,尽快投产。审计报告还建议,开发区应对引进项目的目录进行细化,加强项目论证和环评。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各地审计部门探索的各类试点模式,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提供了坚实的实践积累。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由审计试点进入到全面推开阶段,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1 版)

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给强国一代出彩的舞台
绿水青山是政绩渐成共识
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取回“真经”
团中央机关启动第二轮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新时代的剧本里 青年站舞台中央
村民分红百万余元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