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25年,城市将为全球经济创造超过300亿美元的增长

城市旅游将成全球经济引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8 版)

    “旅游城市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愈加引人瞩目。由于城市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口迁移到城市居住。预计到2025年,城市将为全球经济创造超过300亿美元的增长,而到2050年,城市居民将占世界人口总数的70%,这70%的人口不仅居住在城市,而且他们还将去往国内外的其他城市旅行。根据欧洲城市营销组织(ECM)报告显示,2010年~2014年,城市旅游间夜数增长了20%,远远超过国内旅游间夜数8.9%的增长。可以想象,到2050年,城市旅游将带来怎样的经济效益。”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成员南茜·考克莱尔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旅游市场发展论坛”上如是说。

    11月6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旅游市场发展论坛”在伦敦举办,南茜·考克莱尔代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发布了由WTCF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联合推出的《UNWTO—WTCF城市旅游绩效研究》。该《研究》是UNWTO和WTCF共同进行城市旅游研究的成果,目的是开发一套旅游城市绩效评估工具,以便对世界旅游城市进行评估,并推广世界范围内的城市旅游。

    南茜·考克莱尔介绍说,城市旅游绩效研究的目标是在世界领先的旅游城市目的地之间建立一个信息交换、经验交流以及专业探讨的平台,使每一个旅游城市都能够从其他城市学习到成功的关键要素,搜集有关数据和其他重要信息,示范成功做法,并探讨当前和未来面临的挑战。南茜·考克莱尔称,目前,绩效研究的第一阶段对15个城市的评估已经完成,结果很快将会发布。

    《UNWTO—WTCF城市旅游绩效研究》建议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对城市进行评估:

    一是目的地管理,即政府和私人机构如何合作管理旅游产业,使游客和当地居民都能够获益。二是经济层面,即城市旅游对城市经济产生的影响,能够产生多少经济效益,创造多少就业岗位。三是社会和文化层面,即旅游产业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对此,南茜·考克莱尔解释说:“许多城市出现了‘过度旅游’的现象,具有代表性的是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当地居民对旅游业的过度发展感到愤怒,认为游客占据了太多城市空间,占用了太多城市资源,使得居民难以忍受,想要‘夺回’自己的城市。许多城市在发展旅游产业、开发旅游资源、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时,没有考虑到当地居民的感受,而居民的感受应该是第一位的。”四是环境层面,即旅游对当地环境的影响。五是科技和新商业模式,南茜·考克莱尔指出,“新商业模式指的是共享经济模式,例如民宿以及方便寻找餐馆和景点的无线网络。”

    绩效评估的具体做法是,由UNWTO和WTCF挑选的专家去旅游城市进行实地调研,征求目的地旅游管理部门意见,撰写报告,提供统计数据,明确绩效考核指标。南茜·考克莱尔以比利时安特卫普和中国北京两个城市为例做了说明:

    安特卫普的强项是目的地管理、社会、文化以及科技。安特卫普与外界连通性好(有国际机场),城市公交网络和基础设施完善发达,当地政府对旅游业有着高效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结构,并有长期的战略计划,城市居民对发展旅游业持积极态度并积极参与,旅游产业被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环境可持续发展(包括交通拥堵、公共空间、能源功效、二氧化碳排放等)监管有力。

    北京的强项是目的地管理和环境管理。北京有着丰富的保存完好的文化遗产,官方和半官方旅游机构管理得当,因此旅游需求持续增加,旅游收入平稳增长。此外,北京与外界连通性好(不仅有国际机场,新机场的修建更是加强了这一优势),城市公共交通发达,住宿选择多样化,美食体验丰富(品尝各种美食已成为旅游的重要一项),市政府和旅游局的管理结构成熟完善,多种旅游机构参与经营,对旅游业有长期规划(例如5年发展计划),旅游可持续发展被引进城市规划,城市旅游管理结构使旅游业得以全面发展,2016年~2020年将成立旅游目的地管理组织(DMO),拥有强大和系统性的政府支持(土地分配、税收、金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中小企业支持、创新激励机制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8 版)

小厕所 大革命
城市旅游将成全球经济引擎
金坪:一个民族乡的文化旅游转型
吃栗子
打造品牌要从商标注册做起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2017年首届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