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坪:一个民族乡的文化旅游转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8 版)

    11月11日,家在北京的京川发现自己手机上的微信群“金坪——童年记忆”突然热闹了起来。

    《文艺演出、民俗小吃、游园抢亲……峡江首届金坪民族文化节吸引八方来客》《航拍金坪民族乡VR全景风光》,这是远在江西的群友在实时向他通报金坪民族文化节的景况。

    当天,江西峡江举行首届金坪民族文化节,以“节”会友,吸引八方来客。该文化节以“喜庆十九大·民族大联欢”为主题,文化节上,献花环、敲龙鼓、风雨桥祈福,居住在当地的8个少数民族的演员表演了民族歌舞,还有品尝特色小吃、金秋蜜橘采摘、游园抢亲大会、“民族一家亲”篝火焰会等活动。

    10月底刚刚从金坪回到北京的京川,和金坪民族文化节失之交臂,但是与发小儿相约一同走起的江西怀旧之旅,了却了他心心念念的一桩心事——到南方这个充满了自己童年记忆的乡村去走一走,看一看。上世纪70年代,京川随着父母下放“五七干校”,在江西峡江县的金坪度过了童年时光。微信群“金坪——童年记忆”,就是当年在金坪一同上学和玩耍的小伙伴建起的。

    峡江县地处赣中腹地,因旧县治巴邱镇南有玉峡诸峰夹赣江而得名。1930年10月,毛泽东曾在这里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峡江会议”,为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奠定了路线基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金坪是一家国营垦殖场,开荒种粮种茶,“文化大革命”中,总参防化兵选址在此建设“五七干校”,建起一排排红砖房,也建起了水塔、学校、礼堂……那是这片红土地上一段热闹的非常岁月,而金坪民族乡的由来,更与一段特殊的历史有关。上世纪70年代末,大批华侨从越南归国,1982年3月,金坪接纳了500多名归侨,也因此更名为江西国营金坪华侨农场,2008年改名金坪民族乡。

    10月的金坪村,丹桂飘香。在村里,京川遇到了他当年的同学周善根。寻访故地,周善根告诉他,近5年来,金坪的变化实在太大。如今的金坪,进行了全面的街景整治。当年的彭家村,以庐陵风格进行了改造。对原农场的老四栋和当年“五七干校”的部分房屋,则进行了文物性的保留。走在这些新旧建筑交错的乡村,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之感。

    当然,今天这里最具特色的,还是新民村。新民村位于金坪民族乡南部,全村300余户人家,大多数是当年的少数民族归侨。村子取名“新民”,寓意就是“新生之民”。村民廖树佳10岁时随家人到金坪定居,到这里后他才开始上学。如今,已是中年人的他经营着一片不小的橘园。新民村支部书记钱存坪介绍说,新民村有京族、侗族、苗族、彝族、壮族、傣族、瑶族、畲族8个少数民族,金坪民族乡是江西省唯一的多民族乡。近年来,这里在农旅结合和文旅结合上做文章,致力于打造集少数民族风情、农垦文化、绿色生态为一体的农旅文化,已成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8 版)

小厕所 大革命
城市旅游将成全球经济引擎
金坪:一个民族乡的文化旅游转型
吃栗子
打造品牌要从商标注册做起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2017年首届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