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文选登

生活与远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4 版)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我总想,人生如旅行,沿途有繁花争艳,鸟兽奇鸣,亦有荆棘丛生,巍峨高峰。机遇与坎坷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你要张开双手去拥抱美好,迈开脚步去开拓未来,方能感受生命的甜蜜与繁华。愿,你心如赤子,以梦为马,驰骋在生活的道路上,感受生命的慷慨馈赠,着眼更加辽阔的远方。

    过去的20年,我曾遇到过许许多多的领航人,其中最重要的是我的家人。是他们,在我懵懂无知时为我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让我走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这条路叫知识之路。

    初时,引领我触及这条路的人是我的母亲,即使她从未上过学。母亲因为不识字,常常戏称自己为“睁眼瞎”。虽是戏称,从中却读出不知多少辛酸苦辣。因为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信息时代,她饱受着生活和精神上的双重磨难。儿时的记忆大多模糊,但有这样一幅画面深深扎根在我的脑海中从未褪色。我的母亲为了一个签名一次又一次地低声下气地求助他人。即使如此,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伸出援手,但是类似的需求却不止一次。我从不认为有困难时向他人求助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当它重复太多次,即使是圣人也会感到厌烦。我母亲不是圣人,她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主妇。不知多少次她感到深深的无力与后悔,后悔没有接受教育。

    正因为母亲自己是一个受害者,深知知识的重要性,所以当外公因家庭困难提议不让我上学时,母亲立即坚定地拒绝了他。她希望她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最好的教育,不能因为家庭困难,不能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子就轻易放弃。

    她始终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母亲常常告诫我:如果不想像她一样举步维艰,如果不想困于这一方小小的天地,如果想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我就必须紧紧抓住接受教育的机会,这是改变我的命运的捷径。少时的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深深痛恨与害怕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因此我立志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经济独立、精神上更独立的知性女性,不被困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走出乡村,走出县城,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这是我的精神动力。我也一直为此而努力。因此从小到大我的成绩都很不错,即使没有名列前茅,也能让父母为我骄傲。即使家境不好,父母也尽量满足我的学习所需,努力为我打造最舒适的学习环境,让我全身心投入而不为生活所扰。但我的父母却被生活的重担压白了头发,压老了身躯,压弯了脊梁,压出了病痛。

    某次放学回家,看见门口大半年没见的父亲,我竟一时不敢相认。我的父亲才40多岁呀,却有着50多岁的沧桑,硬生生老了10多岁。他的身影与我记忆中的相去甚远。半年的时间太长了吗,竟有如此大的变化?不,是我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和父亲好好相处,生活和学习的压力总是让我们来去匆匆,我竟不知他什么时候如此苍老。

    我是想要在象牙塔中继续深造的,但是城市和农村的生活水平相差很多,如果我上大学,压在我父母身上的担子又不知增加几何,我怎么也不忍心这样做。可是我会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去帮助他们?我什么也不会做,如果不依靠父母我什么也做不了。可我要放弃梦想吗?我要离开校园吗?不,我实在不想这样做,父母也不允许我这样做。这真是一个两难处境。

    幸好,在我迷茫彷徨时,我的老师告诉我,我可以申请国家专为贫困大学生设立的助学贷款,能够在大学毕业以后还款。这真是雪中送炭。有了这笔贷款,我不仅可以继续深造,父母也不必那么辛苦。如果我假期再做些兼职,完全可以在完成学业时,给父母减少负担。国家助学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的困境,我竟一时不知如何用语言表达我的感谢。因为有了它帮助我完成学业,我就能追寻我的梦想,铸就我的人生。

    这是一个繁华而容易迷失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孕育无限可能的年代。人生啊,路漫漫其修远兮,想要走得更远,我们仍需要上下求索。梦想尚远且需奋力前行,唯愿你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沉淀每一份努力把梦想照亮,成为一个于社会于他人有所裨益的人;唯愿你,一念执着,心有所向,在岁月交织的经纬里,终究蜕变出花与蝶的美丽。

    (西安交通大学 翟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4 版)

五十公斤的白砂糖
等你考上大学
生活与远方
满地都是六便士,我却抬头看见了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