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文选登

满地都是六便士,我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4 版)

    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中写道:“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月亮。”是啊,世俗的名誉、冰冷的财富像充满铜臭味的六便士,理想却像是遥不可及的挂在星空里的月亮。我愿像思特里克兰德那般义无反顾,追逐着梦想,哪怕路上荆棘遍地,噩梦连连,却心甘情愿深陷其中。我不批判手握便士的人生赢家,但格外欣赏脚踩便士意欲奔赴蟾宫的追梦者;我不看低沉迷名利的成功人士,但格外欣赏褪去外物意欲精神至上的造梦者;我不唾弃忘却初心的居安君子,但格外欣赏心怀最初意欲漫步星空的寻梦者。

    但可笑的是,曾经的我也是眼中只有六便士,一次一次曾为现实的无奈低下了头,一次一次曾在现实的打压下放下了自尊,一次一次曾在现实的逼迫下做出了选择。

    我的家在广东高要的一个偏远乡村。在那高高的山坡上,在那曲折的山路上,在那飞不出去的牢笼里。我梦想有一天能高飞,能飞出这个小世界,像毛毛虫般,破茧成蝶后挥着美丽的翅膀翩翩起舞。

    但我还有中风的爷爷和年迈的奶奶,为了照顾三个孩子而苍老的妈妈,努力工作却沉迷赌博的爸爸,还有这个不到50平米的砖瓦房。

    一家人原本仅靠爸爸的微薄薪资维持生计,虽然生活拮据,但总算能勉强足够开支。可在三年前,爸爸工作的工厂倒闭了。文化水平并不高的他,已经无法找到愿意招他的公司。他拿出了前几年的积蓄开了一家小小的便利店,可是好景不长,便利店也已维持不下去,转售出去。我们毫无经济来源,家里已经慢慢担负不起我和弟弟妹妹的学费。

    看着一天天老去的父母,看着即将长大上学的弟弟妹妹,看着每天在为自己的生命倒计时的爷爷奶奶,我无法再说出我要走出去、飞出这片一隅之地的梦。因为我知道这个梦是要以六便士作为代价的。

    梦想从来是奢侈的。我不愿我的选择成为他们的负担,我不愿我的梦想成为他们的难处。我能做的只有好好读书,用坚强筑起心防,用汗水代替软弱,用成绩回报父母。

    在高三一年里,因为学习压力,我一个月无法正常入眠,还要每天照顾着弟弟妹妹来为母亲分担。长期的睡眠不足,使我的身体不堪重负。最后是家人的付出和陪伴支撑着我坚持下去。爸爸为了我戒掉了牌瘾,妈妈为了我每天起早贪黑做早餐,开始健忘的爷爷奶奶已经忘了许多人和事,却总是能记得我,关心着我的学习。庆幸的是,我没辜负他们的期望。

    终于在高考中取得较好的成绩,我却无法开心起来。当妈妈脸上挂着激动的泪水兴冲冲问我想去哪里读书时,我说:“妈,我想出去打工,或者在广东读一个学费不贵的学校。”妈妈当下捏着我的臂膀,使出全身的力气对我吼:“我让你读书,就是希望你能走更远,而不是一直埋没在这个乡村!”

    话音刚落,我的眼泪掉了下来。一直以来,我不敢和父母说我想走出这个乡村,不敢告诉他们我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看看那繁华的都市,看看那醉人的烟火,看看那广阔的山水。

    我知道,我的梦想,我的月亮,是他们最沉重的负担。“要是你担心家里没钱,没关系,我和你爸可以去银行贷款或者找你的大伯借一些钱给你当学费。”妈妈说完之后,将成绩单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在钱包里,摸着我的头走了出去。

    幸运的是,学校因为我优异的成绩颁发了奖学金,伯伯也借给了爸妈一些钱作为我的学费,我终于能来到湖南大学求学。我的月亮啊,我一直抬头张望着,瞻仰着你的光辉,但我也必须拽着我口袋中的六便士。

    来到了大学,我知道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该砥砺前行。我投身在各种学生组织,参加过各类活动,每日早出晚归,也在学校的勤工助学中心中找到一份工作,也做过家教来补贴家里。我更不敢疏忽学习,在学海中一点一滴地为梦想打下基础。

    舍友说,我是不是加入了太多组织,做太多事了。飞出乡村的我被这个绚烂的世界给深深吸引,一切我都想去尝试,一切我都想去努力。哪怕又苦又累,我也愿意一直走下去。

    这个世界,的确有人可以只看着月亮而不用在意六便士,也有人因为六便士而忙碌奔波,最后在这个沉浮的世界里失去了自我。我从不怨恨这个世界,相反我很爱我所拥有的一切,正是经历过这些困难和苦累,我更加珍惜我的一切,珍惜为我付出所有的父母,珍惜给予我帮助的人,珍惜我所接受的一切馈赠,珍惜我所处的学府。心怀感激,勿忘初心。

    满地都是六便士,我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湖南大学 刘汝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4 版)

五十公斤的白砂糖
等你考上大学
生活与远方
满地都是六便士,我却抬头看见了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