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退出全球移民公约谈判再给国际合作一记重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6 版)

    特朗普政府又给了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一记重击。12月4日,联合国在墨西哥旅游城市巴亚尔塔港开始了为期3天的准备会议,就落实去年通过的一项有关移民问题的共同宣言进行谈判。赶在会议的前一天,美国却宣布自己退出。

    2016年9月,联合国大会193个成员国罕见地采取一致行动,通过了名为《难民与移民纽约宣言》,宣布应保护难民的基本权利,帮助难民重新安置,确保难民的教育和就业机会,并希望在2018年达成具体协议。奥巴马政府支持并决定加入该行动。这是因叙利亚战争等问题引发的难民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国际社会就加强全球治理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一年后,在12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参与“纽约宣言”进程。

    对于这份“纽约宣言”,美国保守智库移民研究中心称,宣言第49段有关“加强移民的全球治理”的表述最令人担忧,因为移民问题是最基本的国家议题,将其纳入“全球治理”范畴不合适。该中心是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坚定支持者。

    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后,一些非政府组织强烈谴责美国,称“在全球面临最大的难民危机时,美国这种背弃自身责任的行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政府的这一退出全球治理的举措大部分是象征性的,也是必然的,就如历史上美国总统宣示的那些在全球扩张的举措一样,背后考虑都是国家利益和选票。1961年肯尼迪宣誓就任美国第35任总统时,号召美国“付出任何代价,承担任何负担,迎接任何苦难,支持任何朋友,反对任何敌人,以确保自由的存续和成功”。肯尼迪要迎合的,是冷战高潮时期试图压倒苏联的美国国内民意。

    现在,特朗普政府似乎走到了肯尼迪政府的对立面,但考虑则有类似之处。面临2018年中期选举年的严峻形势,能否兑现收紧移民政策、强化边境安全的竞选承诺,事关特朗普选民基本盘的稳固。原本就缺乏外交历练的特朗普,以迎合民粹思潮而成功上位的他,当然不会在乎肯尼迪那时的那种无限国际责任感。

    特朗普政府为什么这么做?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的声明或许能够提供更多的一些线索。在12月3日的声明中,蒂勒森称,无法真心实意地支持这项可能损害美国主权的行动。国际社会应在移民问题上进行合作,但帮助确保移民安全、有序、合法的主要责任是各个主权国家;基于“纽约宣言”的谈判,其政策目标与美国的法律和政策不符。

    黑莉在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称,“纽约宣言”包含诸多条款,这些条款和美国移民与难民政策、特朗普政府移民原则不符。黑莉非常直白地表示,该宣言所采取的全球性策略与美国的主权“格格不入”,美国的移民政策应由也只能由美国人自己决定。

    种种迹象显示,上任快一年的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执政指导理念,对那些可能束缚美国手脚、损害美国的国际协定,确实弃之如敝屣,特别是针对其前任奥巴马的一些国际承诺。特朗普似乎很享受这一做法。11月21日,在一年一度的白宫感恩节火鸡“赦免”仪式上,特朗普称,在推翻前任的行政措施上“我非常积极”。特朗普不顾国内外的反对,退出了奥巴马政府苦心促成的《巴黎协定》。不顾日本等盟友的反对,撕毁了奥巴马政府历时7年达成的“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今年10月,美国又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将难民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的联合国领导人对此表示遗憾。今年9月12日,新上任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表示,他的工作重点将包括促进以人为本、推动预防和斡旋解决冲突、应对移民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促进人权等。12月3日,莱恰克通过发言人表示,他对美国政府不再参与为制定一项安全、有序、正规的全球移民公约的过程表示遗憾。莱恰克强调,作为一种全球现象,移民问题需要全球应对,多边机制仍是处理全球挑战的最佳方式,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移民国度,有帮助确保“纽约宣言”谈判获得成功的经验和专门知识。

    联合国秘书长同样不满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做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对此表示遗憾,强调美国单方面的决定不应干扰国际社会有关“纽约声明”的一致共识。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6 版)

特朗普即将公布对华新战略
旅法熊猫宝宝命名 助中法关系“圆梦”
美国退出全球移民公约谈判再给国际合作一记重击
朝鲜半岛在“危”中孕育对话之“机”
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立交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