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朝鲜半岛在“危”中孕育对话之“机”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6 版)

    朝鲜于11月29日中午发布重大报道,再次震惊了世界。报道称,朝鲜当天凌晨2时48分(北京时间2时18分)在平壤郊外成功发射“火星-15”型导弹。美韩分析认为,该导弹飞行距离可达1.3万公里以上,意味着它已能够覆盖美国全境。作为朝鲜的宿敌,美国焦虑与担忧的心情可想而知。

    在安理会11月29日(当地时间)召开的紧急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呼吁所有国家中断与朝鲜的外交关系,并要求中国停止与朝鲜的原油贸易。这是美国作出的前所未有的激烈反应,“摧毁朝鲜论”又在美国响起。

    韩国军方12月4日表示,韩美两国空军将从当天到12月8日在半岛上空进行代号为“警戒王牌”(Vigilant Ace)的年度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韩美两军将出动230多架多种先进战机参加此次军演,规模创历史新高。

    对此,朝鲜连续两天作出强硬回应。朝鲜外务省12月2日发表声明说,军演针对朝鲜,正将当前尖锐、一触即发的半岛局势推向爆发的边缘,如因美国原因而使朝鲜半岛及全世界卷入核战争,一切责任后果将由美国承担。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3日警告说,美韩定于4日开始的联合空中军演是对朝鲜的严重挑衅,朝鲜再次提醒美国及其追随势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发表声明指出,朝方正慎重考虑采取史上超强硬措施,以期让对方付出代价。

    可见,当前朝鲜半岛的形势十分脆弱,或因擦枪走火,或因形势误判,都有可能将半岛拖入战争的深渊。11月30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近来的举动“似乎是故意挑衅朝鲜”,使朝鲜“作出某些激烈反应”。

    的确,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朝鲜的核导活动沉寂了一段时间。但是在那段时间里,美国什么都没停,有美韩、美日不间断的军演,甚至3个航母战斗群齐演,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宣布新的单方面制裁,等等,美国不但没有展示降低对朝打压的任何迹象,反而全面打压的力度越来越加大。

    事实证明,美国过去对朝鲜的政策是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对朝鲜的战略判断失误:一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朝鲜遭受多种困难时,美国认为朝鲜挺不过去,10年左右会崩溃,导致美国没有履行朝美之间的协议,错失了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时期。令人遗憾的是,在朝核问题上,美国不履行协议的行为后来还发生过两次;二是在过去相当一段时期,美国和国际舆论轻视甚至藐视朝鲜核导开发技术的进步,曾几何时,关于朝鲜开发核导的“模具说”“讹诈说”“筹码说”等充斥国际舆论场,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美国政府的对朝决策,成为美国没有正视朝鲜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美国拥有对朝谈判主动权的时候,却漠视了朝方对安全的合理要求,丧失了和平促使平壤弃核的大好机会。特朗普政府(至少还包括文在寅政府)直到现在仍然笃信仅仅通过对朝施压就能改变平壤的核导政策,现在是美国须认真看清对方的时候了,美国需要正视这一点:靠施压和战争手段都解决不了朝核问题,因为朝鲜根本不是当年的伊拉克和利比亚,美国今后应该更认真地对待朝鲜围绕国家安全的合理诉求。

    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报道称,朝鲜发射了号称将美国全境纳入射程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ICBM)“火星-15”,日本政府受到很大冲击。与国际社会携手将压力提高到最大限度的战略无法阻止挑衅行动的现实凸显出来。日方担忧出现“最坏局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语),即面临直接威胁的美国转而与朝鲜对话、作为冻结ICBM开发的交换条件实际上容忍朝鲜拥核。

    是的,随着朝鲜自卫力和遏制力的增强,朝美关系的性质也在发生变化。当朝美矛盾和对峙发展到某种临界点的时候,半岛形势或许会发生戏剧性的转折,在这种转折中就有可能孕育着对话与和平之机。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1月29日亲临现场指导“火星-15”试射整个过程。朝鲜政府当天就新型洲际弹道火箭试射取得成功发表声明说:“朝鲜政府再次严正声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开发和发展战略武器,完全是为了在美帝国主义的核恐吓政策和核威胁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人民的和平生活,只要不侵犯朝鲜的国家利益,(朝鲜)对任何国家或地区也不构成威胁。”

    朝鲜的上述表态值得美国和国际社会认真研究,这会不会是朝鲜方面为转换局面和寻求对话而释放的一个探测信号呢?

    其实,和平的力量从来没有离开朝鲜半岛。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强调,俄罗斯不赞成美国有关加强制裁以对朝鲜施压的观点,对朝鲜的制裁决议应当包含“敦促恢复政治谈判进程”的内容,可美国却完全忽视了这一点。

    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9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坚定不移的目标。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继续保持沟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朝着对话谈判、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6 版)

特朗普即将公布对华新战略
旅法熊猫宝宝命名 助中法关系“圆梦”
美国退出全球移民公约谈判再给国际合作一记重击
朝鲜半岛在“危”中孕育对话之“机”
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立交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