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施策——

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立交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6 版)

    近两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陆续出台10多套意见办法。今年学校师资部门年度考核目标之一,就是构建和完善教师成长平台体系。

    为何如此频繁地出台师资队伍建设条例制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扬工院在江苏高职院校2016年人才综合竞争力30强中排名19,这其中的关键就是提高培养学生质量,提升服务学生的能力。而服务能力的提升就必须提升师资水平,建设江苏高水平高职院校,一流的师资是根本。

    “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必须依靠制度来保障。”刘金存认为,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一边引领教师成长,一边以压力内化为动力,只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师资力量才能发挥出最大潜能。

----------------------------------

    实施全校教师双师型分级认定 每年投入约500万元

    “高职学生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学校应该按照企业岗位的要求去培养和指导他们,在课堂上就不应再是照本宣科地授课,而是课堂要结合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教学。”扬工院院长孙兴洋说。

    随着时代发展,高职教育要求越来越高,教师既要上得了课堂也要进得了厂房。为了锻造出货真价实的“双师型”教师,今年扬工院出台了《“双师型”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批组织了222名教师参加双师分级认定。更重要的是,学校真金白银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发放“双师型”教师津贴。

    据了解,扬工院根据教师所具备的专业实践技能,将双师型教师划分为一至五级,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获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能能手、省级科学技术一等奖(前五)以上,即可达一级标准,每年可获得3.6万元双师津贴。

    如今“双师型”教师在职业院校并不稀奇,但以严格的分级认定、年审注册的制度配套完善,并且舍得投入资金支持“双师型”,扬工院可谓是举措超前。

    “这是触发动力机制,鼓励教师向‘双师型’转变,经费的有力支持,有效避免‘双师型’流于形式。”孙兴洋如是说。

    具有讲师资格,又手持工程师证书,但两三年不进企业,或者只是进企业“打酱油”,令“双师”成了一道幌子。如何破局,扬工院再次拿出杀手锏,《办法》配套了严格的年审注册制。

    为了保持教师与企业不断线,扬工院每年都将对“双师”年审。其目的就是让教师走出校门,走进厂门,到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现状,把生产一线的工艺和技术带回课堂,教给学生。

    设立技能大师校园工作室 人才培养路径更多元

    今年11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立扬州玉雕大师工作室,引进玉雕大师张军进驻,实现玉雕非遗文化传承多方的融合。

    “设立玉雕大师工作室,将与我们传统的教研室相融合,实现联合备课、混编师资,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发挥大师工作室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的引领作用。”扬工院装艺学院负责人裴慧芳表示,技能大师入校园,不仅仅是为多元化的师资带来一股清流,更重要的是,依托大师工作室,将行业人才需求与新专业的开发结合起来,开设艺术设计(玉雕方向),让专业链有效对接产业链,延展专业发展路径。学校装艺学院还将为技能大师配备至少两名专业教师和五名学生,通过师带徒的形式,让青年教师接受大师的面对面传艺;通过细化师带徒的细节,在传承非遗文化,弘扬玉雕技艺的同时也为玉雕传承人选好苗、早培养。

    “近期,学校出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柔性引进市级以上的技能大师到学校来设立工作室。”学院人事处负责人傅伟介绍,出台此管理办法的目的,首要就是人才培养。技能大师精湛技艺是学校老师不能比拟的,校园内设立一批大师级工作室,让技能大师在校内有专门的人才培养基地,进而以常态化、师带徒的方式培养人才,“工作室设立后,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一名大师,而是将形成一个工作团队,从而达到人才培养、传承技艺、专业开发等目的。”

    精准施策 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

    今年9月初,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单丹激动地从日本回扬,那场由国际材料研究联合会与日本先进材料研究会、日本京都大学共同举办的“第15届国际先进材料大会”会议全过程令他兴奋不已。回到学校后,他立即动手写下了交流报告。

    8月31日,单丹在此次会议的成果展示会上展示了题为“磷掺杂纳米硅的制备技术及性能表征”的研究成果,并向参观学习人员进行了讲解。不仅如此,在访问期间,单丹与复旦大学教授和名古屋大学知名专家就纳米硅材料在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方面展开了多次的研讨,并就纳米硅/锗的制备及输运机制的研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单丹老师参与国际交流学术会议得以成行,得益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教职工参与国际学术会议给予大力支持和鼓励。学校承担了他6天全程大约1.5万元的差旅和会议注册费等。

    对于学校发展而言,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必然也将带动学校相关专业与世界最新技术接轨。学校在其教职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暂行办法中就规定,在校职工凡符合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中、进行学术交流等要求,学校将资助会议注册费、国内外差旅费等。

    “作为职业院校教师,不仅要练技能,科研也不能丢。”刘金存说,“高职院校的青年教师有足够的能力,拿出自己的科研成果走向世界,而学校要做的就是,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让教师走出校门走出国门,去看看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状态,从而将最新的技术信息带回学校,不仅对教师而言是一次提升,同时也提升了学校的科研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6 版)

特朗普即将公布对华新战略
旅法熊猫宝宝命名 助中法关系“圆梦”
美国退出全球移民公约谈判再给国际合作一记重击
朝鲜半岛在“危”中孕育对话之“机”
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立交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