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昆山成台湾青年创业热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7日   07 版)

    本报讯(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12月5日,以“大美昆曲”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昆山举行,台湾实践大学工艺设计系大四学生李奕的创意作品“昆曲脸谱酱料盘”摘得大赛银奖。

    在李奕看来,昆山是个值得创意设计工作者深耕的地方,“这里有我想要的设计条件,市场大、文化深、制造条件好”。他希望毕业后“有机会与昆山当地的文创企业开展合作,让自己更多的设计作品落地推广”。

    作为大赛主办方,昆山市政府着眼于两岸青年文化创意交流,以百戏之祖“昆曲”为主题,围绕城市旅游、大众消费,打造“接地气、有创新、买得起、带得走”的系列文创产品,在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推动落地量产,助推两岸优秀创意青年设计落地生根。此次比赛于今年5月在台北正式启动,共收到两岸文创作品704件。经大赛两岸专家评委团初审复评,共有99件作品集结成册,20件作品入围决赛,其中10位台湾青年入围决赛,8件作品最终获奖。

    这个“小切口”“小青年”的文创赛事,得到了昆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配合赛事主题,主办方配套举办多场昆曲辅导讲座,开展“中秋灯会两岸青年共话文创”“两岸文创领军型青年人才昆山行”“昆台青年文创沙龙”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昆山打响“两岸”“创新”名片,通过打造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为两岸青年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构建“创新-创意-创客-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目前,该园区已有来自两岸的初创企业62家。

    “经济合作是手牵手,文化交流是心连心。”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希望,昆山不仅仅是文化的水乡,更能成为优秀青年创新创意创业的沃土,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昆台和两岸青年提供更多交流交心、成长成才的机会和舞台,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7日 07 版)

让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寸土地
教育部调研显示:86.6%受访学生喜欢上思政课
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江苏昆山成台湾青年创业热土
安徽双文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青春的脚步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