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新是时代最大的风口

——写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召开之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7日   03 版)

    11月6日上午10时,广州正式进入“财富时间”,世界的目光将投向这里。作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近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将进行头脑风暴,探讨世界未来的开放与共享。

    这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商界盛会。本次论坛不只讨论技术变革、世界政治气候变化对商业的影响,还会聚焦中国崛起对世界商业的影响。

    过去的22年间,14次财富论坛,5次花落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讲,《财富》全球论坛不只是世界经济格局变迁的记录者,也是中国发展的观察者。在这个链条中,开放与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时至今日,创新之于中国、创新之于世界都有着更加不同的含义。这是因为我们正处在新技术发展与产业革命的关键时期,创新才能打破瓶颈,创新才能开创未来。发展中国家能否在保持经济政治稳定的前提下,抓住新经济的风口,实现弯道超车,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最大的悬念。

    当下,创新正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的一部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在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眼里,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国家。在论坛上,他说,有些创新只能在中国实现。那种认为“中国因为劳动力便宜从而吸引外国企业来代工生产”的观点是种误解。“苹果的很多零件在中国生产,是因为中国有我们需要的技术。”

    高盛/高华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在过去20年里,每年都要去一次日本。作为一名经济学者,他一直观察中国和日本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不同。他说,开始他每到一次日本都感叹那里技术的先进与社会机制的完备。最近几年,他的一个感受是,日本还是在原有的轨道上行进着,每个细节都是那么精致,但是也缺乏新变化。与之不同的是,中国却是一天一个样儿。虽然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也有许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国总有新东西、新变化,也有无数的可能和期待。

    过去几年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显著。今年国外很多人都不看好中国经济,结果,中国经济却给世界带来了惊喜。宋宇曾供职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欧洲议会,获过彭博中国经济预测排名第一名。他根据自己的分析和观察得出的结论是,目前美国、日本等国的经济持续好转,其中一个重要变量是中国经济的走强。因为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特别是在进出口上的表现,已成为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向好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

    近年来,中国经济在新经济领域的表现尤为亮眼,新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一些新技术领域,中国正在由追随者变为领跑者。最新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30.33%。

    数字的背后,是因为中国在部分行业进入“无人区”。早在2016年5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就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华为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在电商领域,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个由中国企业提出的国际电子贸易平台倡议已经被写进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并正在从设想变成现实,从企业行为走向政策协同。

    发达国家也期盼以创新的动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论坛上,蒂姆·库克强调,苹果会继续创新。要领先必须创新,要在创新中寻找共赢。

    时值全球化进程中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世界期待在开放与创新的路上有更多的动能。在这一场竞争与合作中,如何共赢,如何互利?仅靠3天的财富论坛或许难以提供具体答案,但会有不断的共识,也会有持续的推动。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中写道。中国正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迎接未来。

    本报广州12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7日 03 版)

习近平向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致贺信
教育部回应“村小供暖问题”
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开幕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
创新是时代最大的风口
三明学院探索精准服务“三农”新模式
攀上世界超算最高峰 青春闪耀“太湖之光”
山东共青团奏响“三创”最强音
李雨楠:要做好科技创新的“红娘”